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社区 >> 内容
致敬!共和国卫士
发布日期:2019-10-10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老兵,一个光荣的称号,他们用鲜血和生命扞卫国家尊严,用血肉之躯铸就民族脊梁。为了让少先队员们感悟历史,致敬英雄,做好红色传承人,国庆期间,金坛区东城街道和东城实验小学组织开展了一次特别的寻访活动。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爱祖国,爱人民……”伴随着嘹亮的歌声,金坛区东城实验小学的11名少先队员系着红领巾,扛上队旗,在学校老师和东城街道华城社区党员志愿者的带领下,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来到金坛籍抗战老兵夏锡生的家中。
  看到老英雄夏锡生爷爷时,队员们迫不及待地上前将夏老团团围住。“爷爷,爷爷,这是我和妈妈亲手为您挑的鲜花和蜂蜜,祝您永远开心快乐!”“爷爷,这是我制作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手抄报,感谢您为我们做出的贡献。”
  夏锡生生于1929年,1944年参军,今年已90岁高龄的他戎马半生,立下赫赫战功。13岁那年,年幼的夏锡生亲眼目睹了哥哥被日军的狼狗咬死,从那时起,他就在心中立下誓言,要把鬼子赶出中国。15岁时,夏锡生就参军入伍,他作战英勇,曾在奔牛伏击战中和战友一起消灭敌人60多个,此后还参加了解放战争。在数不胜数的战斗中,夏锡生的头部3次被子弹和弹片打穿,数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一张张小脸凝重地听着夏老的讲诉,听到他一次次死里逃生的经历,纷纷露出了敬佩的眼神。
  随后,夏锡生为队员们授予了以他名字命名的“中国少年先锋队——夏锡生英雄中队”队旗,观看了队员们精心准备的朗诵节目《七律长征》和《少年中国说》。
  从夏老家出来后,队员们又参观了东城街道爱国文化长廊。长廊主办者、摄影师谢才保向队员们介绍,长廊里的照片是他花了4年多时间自费在常武地区、金坛、溧阳等地为129位抗战老兵所拍摄记录的。谢老一边指着照片一边动情地对同学们说:“许多抗日老兵,有的还健在,有的已经去世了,他们为我们家乡做了许多的贡献,有的打击日寇,有的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他们用生命扞卫人民安危。少先队员们,你们一定要牢记使命,勿忘国耻,用实际行动做好接班人。”(丁飞 童华岗图文报道)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