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社区 >> 内容
南夏墅街道创新社区治理从“独角戏”到“三重唱”
发布日期:2019-10-31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每天晚上7:00,南夏墅街道南河社区活动中心文娱室内,准时响起轻快的歌声,这是社区歌唱协会“南河之光”的会员们唱出的动人旋律。
  协会会员、专业社工黄李花说,“南河之光”源于一个QQ群。起初,社区一些唱歌爱好者组建了一个QQ聊天群,交流歌唱技巧和经验,相约一起到广场放歌。随着成员逐步增多,南河社区因势利导,为大家提供了固定场地和卡拉OK设备。
  “借街道大力培育社会组织的东风,社区党委超前谋划,通过孵化培育,让我们从一个松散自发的团体成为专业协会。”黄李花介绍,协会自注册成立以来,积极发展吸纳社工,以项目化运作的形式参与社区建设,除了每周定期组织会员活动,还有偿提供歌唱演出服务等。
  南河社区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支撑的服务模式,是武进区南夏墅街道创新社区管理的缩影。今年以来,街道以最大限度满足居民“家门口”服务需求为目标,通过构建“三社联动”服务机制,有效弥补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短板。
  作为武进城乡一体化的前沿阵地,南夏墅街道较早直面城市化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农民失去土地后,如何更好地适应社区生活?一些村规陋习怎样改变?拆迁居民如何融合相处?近年来各社区加大投入力度,加强网格化管理,取得了明显成效。但这种社区“一头热、满盘端”的模式,也暴露出人手短缺、服务不到位、群众获得感不强等问题。武进区民政局基层政权建设和社会治理科科长韩世勤认为,“三社联动”是一个很好的破题方法,让社区治理有了更多温度。
  实践中,南夏墅街道从全局统筹,专门成立面积超1000平方米的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中心,给场地、给政策、给资金,孵化培育了一批社会组织和专业社工。南湖家苑社区外来务工青年多,“心青年”协会应运而生,依托专业心理健康咨询师,解决了不少外来青年异地务工的烦恼。学府家苑社区培育了南周慈善协会,通过自身力量,为需要帮扶的弱势群体送去温暖。
  面对辖区内空巢老人多等现象,街道还培育发展了镇级社会组织——益家行为老服务中心,专门招募了20名有爱心、肯吃苦的居民社工,通过培训上岗,让独居老人们感受到家庭般的温暖。
  如今,南夏墅街道正式注册登记的社会组织达59家,备案社会组织200多家,服务内容涵盖社区建设、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等领域,基本解决了为民服务多样化、个性化、精细化需求,有力提升了社区治理水平,让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 (叶星 马浩剑)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