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社区 >> 内容
东坡雅居:一个自治小区的幸福样板
发布日期:2019-10-31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讲讲你们是怎么实现自治的?”“财务人员是你们业委会的还是从外面请的?”两年前,天宁区东坡雅居业委会带领居民抱团自治,如今已见成效。10月22日,慕名前来的天宁区光华世家、武进区中凉二村小区普通居民、业委会班子,团团围住东坡雅居业委会主任白惠娟取经。
  东坡雅居小区坐落在延陵东路,2008年交付,现有入住居民700多户。落成之初,有专门的物业公司,但管理效果不尽如人意,不满之声渐多。2015年5月,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2年后,在居民的强烈呼声中,业主自治模式在艰难中“破冰而生”。
  “物业公司在管时,物业费8毛6分钱一平方米,账面上年年亏损,实行自治后,物业费降到5毛,却实现盈利。”居民蒋玲妹指着宣传栏里张贴的物业费收支明细表对记者说。
  秉持“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思想,2年时间里,业委会用收缴上来的物业费及公共收益更换了机房空调、居民楼单元门,增加了监控设备、垃圾房,增补了绿化、人行道板,花了80多万元,账面上仍结余60多万元。
  这是如何做到的?
  “居民自己当家后,大家各施所长,精打细算。”白惠娟给记者列举了一些省钱的例子。之前,电梯经常会出故障,一修就要花费不少钱,为了不被“坑”,业委会成员、60多岁的吴新珍自学了电梯知识,兼任起了电梯长,28台电梯,哪台坏了,需要更换配件,她线上线下比价,监督采购,光这一项就节约不少。小区保洁员是70多岁老党员周宝娣自己主动报名的,500多平方米的车库,她一个人扫了,节约了几个劳动力。景观池清淤换水、浇筑水泥路,60多岁的白惠娟上场带着大家一起干。
  内行看门道。两年时间,东坡雅居的电梯账目,从账面的“0”到如今每部结余近5000元,光华世家业委会主任李茂辉直言“这很了不起”。“按照相关部门要求,电梯费应当单独立账专款专用,但未按时公布电梯费账目,甚至暗地挪用的物业公司也是层出不穷。电梯运行十几年,等到需要更新、改造和维修时,居民才发现这钱成了一笔‘糊涂账’。”
  小区自治,东坡雅居小区在我市并非首创,但起初热热闹闹,末了却昙花一现的,也不少见。
  为了让东坡雅居自治之路走得更远,业委会引进“职业经理人”制度,在精挑细选下,外聘了具有多年物业管理经验的蒋留良作为“大管家”,在蒋留良主导下,又聘请了7名保安、5名保洁员、2名会计、2名水电工和1名绿化工,以书面形式详细规定了各自岗位的工作内容及标准,奖勤罚懒,调动大家积极性。而7名业委会成员和25位楼道长,则主要是义务服务。大家乐于奉献,能者多劳,又各司其职,和谐共进,小区管理水平较过去有了较大提升。连续2年,小区物业费收缴率达到100%。
  实行自治后,小区也更温情了。
  家住8幢的狄师傅说,以前,大家都是关起门来过自己的日子,走在路上,大家相互不认识,见面也不多说话,但自从业主自治后,大家沟通更多了。
  外聘会计张玉萍是局外人,看得也更清,“小区老年人特别多,占了将近80%,碰上居民生病住院、家里有困难等情况,白惠娟都会到场并自掏腰包,如果有老人去世,还会送花圈,这在城市里的小区很难想象。”
  去年11月,在居民的要求、支持下,业委会还在小区内组织了一场百人宴,那天大家把酒言欢,好不热闹。(徐蕾 沙杨图文报道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