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社区 >> 内容
一群小年轻,管理老小区
发布日期:2019-11-21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印象中,社区管理几乎与婆婆妈妈划等号,全由年长者包揽。
  也有例外。
  一群小年轻,进入老小区,又会产生怎样的裂变效应呢?
  “时间并不长,变化挺大的。”金坛区东城街道华城社区老党员张敖生,最近常常伸出大拇指为社区年轻人点赞。
  华城社区是金坛的老小区,不仅房屋陈旧,入住者也以老年人居多。时间一长,不免有些暮气。
  今年7月,肩负东城街道党工委选强配优基层社区党组织的使命,杨志超来了。他出任华城社区党总支书记,并带来一群年轻人。
  “我们8个人,有3个是‘80后’,4个是‘90后’,平均年龄30岁出头。”杨志超本月19日说,来社区4个月了,已理清了头绪,也到了放手大干的时候了。
  杨志超今年32岁,是2010年8月的省聘大学生村官。他第一站到村,其后分别在街道农管处、综治办、党政办、团工委和社区工作过,还两次到区委组织部轮岗锻炼。9年间,多个岗位的积累,杨志超触类旁通,练成了“多面手”。
  杨志超说,他珍惜每一次工作机会。2016年9月,他担任金河社区居委会主任后不久,就赶上金坛区被纳入全市创建文明城市攻坚期。书香苑、名仕家园、碧水华庭等4个小区,有4400多户居民,人口1.5万人。人多事杂,对杨志超都是不小的考验。
  既然独当一面,那就独辟蹊径闯出一条路来。杨志超是个用心人,他知道孩子在每个家庭占着特殊地位。他引导社区开展青少年文明礼仪养成系列活动,再通过小手牵大手组建起一支拥有上百名党员和居民参与的“七彩志愿者”队伍。他创立的“七彩工作法”,先后在金坛、常州社区治理中推广,省文明办副主任葛莱专程率队前来考察、调研。
  初到华城社区,一切从头开始。角色变了,想尽快打开局面,但又不能简单复制原先的做法。杨志超是武进人,自然没有“熟人效应”优势。他迎着居民对年轻人并不认可的目光,主动公开自己的手机号码,并24小时不关机;每周一的前一个半小时,他雷打不动留给业主和居民,听问题反映,一起商量拿出解决方案。很快,他以真诚赢得了居民的好感和信任。
  改党员找组织为组织找党员,把支部建在小区里,才能真正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华城社区虽有110多名党员,但其中不少因换房或随子女居住,成了名副其实的“流动党员”。杨志超以过政治生日、分享入党故事、建初心长廊等系列活动,让党员纷纷回归并自觉刷“存在感”,许多老党员主动协助调解邻里矛盾,带头文明养犬。
  杨志超更注重发挥年轻人的优势,建立“青网”阵地,定期组织青年志愿者与物业公司、社区商圈、社会群体联合举办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既达到共建共治共享目的,又让社区充满活力。
  “下个月,新建的320平方米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就将启用,居民更可大显身手。”杨志超坦言,家中办有企业,父母很想他回去帮上一把,也有亲戚高薪聘请他管理企业。可是,他更愿意走自己选择的路,这样走得踏实,更能走出精彩。 (顾旭 赵鹤茂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