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景区 >> 内容
汀湘村:生态治理求“三美”
发布日期:2019-04-15   来源:金坛文明办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全国生态村--直溪镇汀湘村近两年来在村庄治理与环境修复的过程中成效显着,既注重管理上的序化,又注重硬件设施的提升与完善,铸就了大美汀湘的视角效果。4月15日记者在采访该村党总支书记汤军强时了解到,除了保持先前投资2000多万元建成的绿化、景化、硬化等工程的提档升级外,又投资2500多万元进行水环境的治理、绿化的覆盖和新载体的建设,全力打造直溪西部最美的风景。
  治理水污染 求水体之美
  2017~2018年,该村投入1500多万元对东岗新河、观前门头沟、良田十字河等重要水系进行河道治理并加固圩堤,对石马河进行驳岸、清淤。记者在采访中了解,该村的一项重大决定将彻底告别养殖污染带来的水环境之惑,村里将中止外围水域的承包权,禁止一切水面养殖,同时,种上水生植物,确保水域干净、卫生。通过一系到措施,包括设立河道长、清洁路段长等制度,使无序的现象得到质的改变。现在的汀湘水域,再也看不到漂浮物、黑色与浑浊水体。汤军强告诉记者,中止承包合同,村里有损失,但从长远考虑,尤其是从村民身体健康的角度思考,这个决定具有一定的价值。
  治理路段暗 求亮化之美
  前些年,汀湘的路灯还只局限于进村的近百盏路灯,村至镇的道路上出现真空,存在夜行难与夜行安全上的困惑,上下班的村民有诉求。2018年,该村投资80多万元在所有的主干道上安装了200多盏路灯,覆盖了所有的大型自然村,村民夜行难一下子得到有效解决。今年,该村与区文明办取得联系,决定在路灯杆上安装200只灯箱,贴上乡规民约、文明用语、法律知识以及民主法制等内容,铸造文明长廊和文化长廊,争创全国文明村。汀湘村党总支在主要路段设立党员路段长,把无职党员设岗定责融入其中,确保信息的畅通和路灯的维修与保养,尤其是行人的安全。
  治理边角地 求生态之美
  2018年,该村获得江苏省绿化示范村,其绿化覆率达到1000多亩。今年又引进项目,投资300多万元建成2500米长的防护林。记者在河边、良田圩边采访时看到,所有的树木已移栽到位,近100米宽的防护林气势恢宏,将形成防水土流失的天然屏障。今年,该村还将投资1000多万元建成行政服务大厅和乡贤馆,徽派建筑,风格独特,为生态再添两景。汤军强告诉记者,生态建设将是汀湘村可持续发展永恒的主题,也是乡村振兴的先局条件,后续投资与规划的力度、建设与管理的力度将逐步增强,会重拳出击,直至宜居环境变美、变优。(汤鹏程 汤汉华)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