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景区 >> 内容
申办地理标志商标,茅山老区黄金村有了新名片
发布日期:2019-07-03   来源:常州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您好,这里是受理窗口吗,我想把我们村特产的软米申报为地理标志商标。”7月2日上午在市政服务中心3楼商标受理窗口,从金坛茅山老区赶来的黄金村第一书记严清华显得非常高兴,经过20年的发展,黄金村生产的特色软米终于将冠上“黄金村”的名字。
  为什么要黄金村的特产软米冠上了黄金村的名字呢?原来,严清华申报的地理标志商标是一种知识产权,通过申请地理标志商标,可以合理、充分地利用与保存自然资源、人文资源和地理遗产,有效地保障优质特色产品和促进特色行业的发展。换句话说,拥有此类商标就意味着该类产品有了“贵族”身份。地理标志商标是与“三农”联系最为密切的知识产权。近年来,市场监管部门创新举措推进运用地理标志商标精准扶贫工作,其中一半以上的地理标志商标产品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
  黄金村位于金坛的茅山革命老区,二十多年前的黄金村还是一个以贫困出名的村庄。该村第一书记严清华利用当地良好的生态环境,通过培育高质量的软米和发展绿色有机农业,带领黄金村走上了脱贫致富道路。近几年来,村里生产的特色有机软米畅销全国各地。
  “我们黄金村,属于茅山老区,有了地理标志商标后,我们可以把黄金村这个地名作为一个品牌,用品牌带动我们村农业,经济的增长。以后‘黄金村’也是我们村的一张新名片。” 严清华在采访中说道。
  据金坛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监管科科长吕建华介绍,金坛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目前注重培育、着重发展农产品商标和地理标志商标。截至目前,金坛全区农业类商标达1000多件,茶叶、大米、无节水芹、红香芋等一批品牌农产品享誉省内外,“金坛雀舌”被为“2013我最喜爱的江苏商标”、“建昌红香芋”当选“江苏十大人气地理标志”。同时,为进一步加强商标专用权保护,近年来金坛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查办各类“双打”案件50余件、建议并完成商标异议18件,有力地打击了商标侵权违法行为,提增了企业护牌的信心和决心。
  目前,常州目前有地理标志商标10件:“建昌红香芋”、“溧阳白芹”、“溧阳青虾”、“金坛雀舌”、“阳湖”水蜜桃、“金坛无节水节”、“金坛红香芋”、“焦溪舜山二花脸母猪”、“焦溪舜溪猪肉”、“黄天荡清水蟹”。(市监局 杨文华 李垚)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