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乡镇 >> 内容
金城镇:“个性服务包”提升特殊家庭服务能力
发布日期:2019-04-15   来源:金坛文明办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为促进计生特殊家庭健康有序和谐发展,金城镇制定了“个性服务包”服务特殊家庭。“个性服务包”包含个性档案管理、个性健康管理和个性服务管理。
  创建个性档案管理,金城镇通过调研走访收集特殊家庭的具体情况,包括经济状况、健康情况、是否独居、养老需求、有无心理援助需求等信息进行登记,形成一户一表格,一户一档案,三个联系人不定期走访,填写随访记录卡,有专人负责及时更新信息,进行动态跟踪管理。
  创建个性健康管理,金城镇积极组织家庭医生团队签约特殊家庭,做到签约一人,履约一人,服务一人。家庭医生着眼于每个家庭,建立特殊家庭电子健康档案,对身体健康、状况良好的家庭,针对性地制定日常饮食习惯、运动方式、家族性遗传病注意事项等,做到早干预,治未病,少得病。对健康存在问题的家庭开展健康评价、健康咨询、上门巡诊等,做到健康有人管,生病有人问。
  创建个性服务管理,“花钱花在刀刃上,帮人帮在点子上”是金城镇个性化服务的原则,通过前期调研走访,发现有些家庭存在灯坏了没人换、智能手机不会用、家庭卫生无法保证、无法辅导第三代教育等各种问题。联丰村的徐金海家庭,由于年龄偏大,文化水平有限,无法辅导孙子读书,是他们最头疼的事情,金城镇计生协得知此事,联系了就读学校的老师辅导,放假时由协会的志愿者上门辅导。“孙子是我们唯一的指望,原先无人辅导作业,只能干着急,现在好了,老师与志愿者都来帮助我们,解决了我们家的大事情。”徐师傅感动地说。
  看似平常不起眼的小事,但对特殊家庭来说却是棘手的大事,金城镇从小处着眼,通过创建个性档案管理、个性健康管理和个性化服务管理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让特殊家庭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及社会对他们的关爱。(吴婕 孙婷)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