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乡镇 >> 内容
打造高质量工业明星镇 遥观提速工业智能化
发布日期:2019-06-10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高质量“工业明星城”建设,需要一批有实力、有冲劲的“工业明星镇”作支撑。记者6月9日从我市工业强镇遥观获悉,该镇大力实施“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行动,把智能化作为推动制造业升级的新动力,用智能工厂、数字车间为制造业插上翅膀。
  在常州新华昌国际集装箱有限公司智能化新工厂,近百台焊接、喷涂和钣金机器人已就位,实现联网联控自动化,3分钟就能生产一只标准集装箱。同样的焊接工序,原来要用10名工人,现在只需1个人操作按钮。“成本和质量得到有效控制,接大单的能力显着提升。”公司总经理助理朱林表示,新工厂投资5600万美元,在行业内率先大规模引进机器人,去年10月开工,今年3月投产。目前工人的劳动强度大大降低,单位能耗下降30%以上,年产能更从原来的8万只提高到25万只,进一步巩固了全球行业前三的地位。
  江苏雷利电机股份有限公司曾在全国“首吃螃蟹”——以出让方式取得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实现创业板上市。全新的微电机智能车间内,有全自动绕线机、焊接机器人等近200套设备,一块电子屏可监控11条生产线的实时数据。公司负责人苏建国说,智能化让生产线有了“大脑”,能在生产过程中抓取分析上百项数据,并提供自动化解决方案,生产效率至少提高30%。雷利作为全球最大的空调微电机生产企业,已成立专门的汽车事业部,积极向新能源车用电机领域拓展。
  类似的场景,记者在遥观镇的长海复合材料、骆马湖食品、迪欧姆钢管、夏桑机电等企业均能看到。这些企业,都是各自细分领域的佼佼者。企业负责人不论老中青,都表达这样的观点:高质量发展的落脚点,就是在装备智能化水平、装备互联互通、环境和资源能源消耗上,工业智能化是大势所趋,各地也都在提速,抓早抓紧才有发展空间。
  遥观镇去年完成工业总产值518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50亿元,上市企业、新三板挂牌企业累计达8家,这些数据均居全市乡镇首位,在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排名中位列第60位。“新旧动能转换中,要更警醒更主动。”镇党委书记冯晖表示,全镇1800余家工业企业,多数依然处于产业中低端,全镇将在市、区的支持下进一步整合资源、集中力量,引导企业重点发展工业机器人,带动制造业的智能化改造。
  遥观镇商会初步统计,目前全镇重点企业工业机器人密度(每万名工人使用工业机器人数量)达450台,在苏南地区位居前列。(石伟杰 马浩剑)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