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乡镇 >> 内容
丁堰街道常丰村:村里有了迷你“湿地公园”
发布日期:2019-06-20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徒步在常州经开区丁堰街道常丰村,蜿蜒的常丰河穿村而过,在河道流经的每条分支的交汇点上,都有精心设计的生态坡岸,沿河绿化错落有致、赏心悦目。穿行其间,犹如身在小型湿地公园。
  常丰河是条村级河道,全长2.7公里,因沿线村落生活污水直排、企业污水渗漏,臭水河的“帽子”在常丰河头上一戴多年。去年,丁堰街道、常丰村委启动净水工程,投入170余万元,从清淤、活水、生态、管护四方面下手,水不臭了、景变美了。
  6月14日上午,记者在河肖皮桥旁的一个码头,用矿泉水瓶装了一瓶常丰河的河水,水质清澈,闻上去有记忆里小时候的河水味道——一股淡淡的河腥味。3年前,记者曾来到这里,当时河水发浑,靠近河边就能闻到明显的异味。常丰河水质的恶化,是多方面因素导致,除了生活污水直排、企业污水渗漏,还与这条河多年未清淤,以及当时漕上路施工部分断流有关。
  常丰村委副主任倪剑平告诉记者,常丰村原本有15个自然村,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现仅剩6个自然村,目前,5个自然村都有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生活污水不再直排。常丰河沿线的企业也都实施了污水接管。去年,村里投资170余万元,对常丰河进行彻底清淤,共清理淤泥5万立方米。为了引入活水,还施工打通赛马河,常丰河从此可以定期引入丁塘港的河水。之后,常丰村落实了3人保洁小组,专门负责日常河道、河塘保洁。并根据网格落实“河长”,每个网格员都要对自己网格内的河、塘进行日常巡查,发现情况及时处理。
  今年开春天气转暖后,倪剑平就在自己网格的常丰河段发现浮水植物疯长的情况,村里立即组织20多人的应急队伍,使用自制工具打捞,水质才没有恶化。(童华岗 郭金龙图文报道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