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乡镇 >> 内容
五谷丰灯!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邹区打算这么干
发布日期:2019-07-01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今年以来,钟楼区邹区镇全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工作,立足邹区实际,以阳光、烛光、月光、蓝光、曙光“五光”,搭建红色谷、智慧谷、健康谷、教育谷、文化谷五大平台,推出五光十“社”志愿服务品牌。

  全方位展示邹区镇五谷丰灯、文明兴镇的品牌理念,走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邹区特色”。
  以“灯”为媒 用心构建品牌体系

  “灯”在邹区人心中占据着无可替代的地位,借助这一特殊产业特色,运用“灯”元素升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设计理念,以文明振兴乡村为目标,形成五光十“社”这一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

  邹区镇打造十大特色项目,用“金银红绿蓝赤橙青粉紫”10种颜色代表10个不同职责的志愿服务社团,既突出邹区灯具产业特色,又传递“志愿无大小,人人都参与”的服务理念。以开展“五光十色志愿齐步zou”多彩志愿系列活动为载体,打响五光十“社”志愿服务品牌。
  以“灯”引领 精心打造品牌活动

  邹区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借助所长讲堂、道德讲堂,理论宣讲进社区、送法到身边等载体,开展了十余场主题宣讲活动,宣讲形式从主题讲座扩展到了传单分发、入户讲解、主题游戏、网络答题等。

  目前,已开展了“志愿添新绿,齐心助发展”开发区志愿植树、“青系镇坪,雏鹰伴翔”爱心助学、“不忘初心学雷锋,青春志愿我先行”义务伴老、“时代女性,巾帼风采”妇女讲堂、“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活动。
  活动内容将理论宣传与践行初心相结合,理论宣讲与实践文明相统一,志愿服务将惠及邹区的镇村居民以及外来务工人员。
  以“灯”聚力 齐心助推品牌建设

  邹区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坚持“一盘棋”、形成“大合唱”。自成立以来,与机关各部门、学校以及村(社区)联合起来,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依托十个社团,深入扎实地做实工作。

  不断向基层宣传践习党的科学理论、重大举措,传播党的声音,培育文明新风,传承优秀文化,解决乡风文明建设中的热点难点问题。

  据了解,下一步邹区镇将开展全覆盖、分众化、菜单式的文明实践活动,进一步完善“五光十社”志愿服务支队的志愿者招募和管理工作,同时充实村(社区)志愿服务力量,整合形成十个社团,通过典型示范、辐射传播,带动志愿队伍定期开展专业化、有针对性的志愿服务活动。

  依托现有基地,将道德讲堂、“邹区大舞台”、文体活动中心、“佳农探趣”生态园分别提升为实践所的理论宣讲、文化传播、文艺创作、科普教育实践基地,承担传播、示范、辐射功能,让文明实践的灯火照耀邹区,让党的文明实践理念“飞入寻常百姓家”。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