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乡镇 >> 内容
洛阳镇首部村志出版 记录汤墅村千余年风貌变迁
发布日期:2019-08-12   来源:常州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8日,《汤墅村志》在武进区洛阳镇汤墅村首发,该书由方志出版社出版,客观真实地记录了汤墅村一千余年的社会变革、经济发展和民生、民俗等方面的情况。
  汤墅村历史悠久,南宋宰相汤思退曾在此建别墅,距今已有八百多年。汤墅村位于武进区洛阳镇东南部,地势低平,在阳湖、马鞍两大圩区之内,面积2.77平方公里,2001年由庄陈、皇范两行政村合并建成新的汤墅村。
  汤墅村前身之一的庄陈村是中国农村改革的典范村。1985年,中国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国际联络部和农牧渔业部外事司组织撰写的长篇调查《水乡春秋——从江苏武进庄陈村的变化看中国农村的改革》,被译成英文送交联合国粮农组织,作为向国外宣传中国农村改革之用。该村有实业救国,教育救国,创办道南中学、洛阳中学的乡贤朱元发,有建设家乡发展经济的乡贤谈伯兴。
  近20年来,汤墅村获得的荣誉包括被区、市、省评为“文明村”“太湖湖滨带生态修复和桑产业科研示范基地”“先进基层党组织”“江苏省卫生村”“江苏省生态村”等。
  《汤墅村志》为洛阳镇首部村志,展现了汤墅村的风貌,揭示了村落文化绵延、社会荣枯变迁的历史,为今人和后人了解、研究汤墅村提供了一份可资借鉴的宝贵资料。(张军 吕亦菲)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