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乡镇 >> 内容
南瑶村: 从“水美乡村”到垃圾分类
发布日期:2019-08-15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近岸,一簇簇睡莲安卧。水涨高了,但仍清澈见底,水面上没有一点别的漂浮物。
  本月11日上午,第9号台风“利奇马”一路北上。位于金坛城郊的白龙荡中心河,又渐渐恢复了平静。
  这条河在金城镇南瑶村,是去年评选出的全区4条镇级示范河道“最美河道”中的一条。南瑶村河道密布,水域面积约占五分之二,几年前已被评为全省“水美乡村”。
  “现在谁也不会随手把脏东西往河里扔,河面自然就干干净净。”当天,村民王忠孝走在桥上,指着不远处说,两岸每隔二三十米就有一对垃圾桶,大家都已慢慢养成了垃圾分类的习惯。
  王忠孝今年70岁,住在靠白龙荡中心河边上的龙溪自然村。他说,不仅河里干净,河两岸也整洁了,特别是沿河南岸建起的农耕文化公园,有石盘、石磨等实物,也有耕牛、水车等雕塑,大人看了亲切,小孩见了有趣。
  “从去年4月开始,全村推进垃圾分类,这在金城镇还是第一个。”南瑶村党总支副书记许毅强告诉记者,作为城郊村,为适应城市管理要求、提高村庄保洁水平,全年投入80多万元,包括垃圾分类在内,都由专业物业公司进行日产日清式全村全域卫生保洁。
  许毅强说,这项工作一年多前城乡一体同时推进,无疑是一场不小的革命。村民从最初的抵触不配合到逐渐理解并接受,再到自发参与,是个渐进的过程。正是在这个过程中,村民从中切身感受到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最受益的还是自己。“听到年内常州391个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其中金坛区占64个,好多村民都说‘我们已走在城里小区的前面了’。”
  “每家每户都发到了垃圾分类桶,村里建起好几个垃圾分类收集亭,谁还好意思像原先那样乱丢?”范家棚自然村村民范明庚对垃圾分类前后的感受很深。他说,人原先一进村,就看到房前屋后都堆放着垃圾,污水四溢,夏天更是到处飘出怪味。不要说人难以下脚,就连汽车也开不进来。停下的汽车再开走,前后轮胎上都粘着垃圾。有些村民家中来亲戚,觉得很没面子。今年村里的环境又大变样,还建起了健身广场,喜欢跳广场舞的人也不用往其他村上跑了。
  南瑶村垃圾分类处理,城乡一体,但有区别。城区,居民家中的垃圾,分可回收、不可回收、有毒有害;农村,村民家中的垃圾,分易腐烂、不易腐烂、其他垃圾。这些,日常都由专业物业公司负责运行,村委则对物业公司进行监管、考核。
  “去年,村里评选出53户文明卫生家庭并进行表彰,每个自然村都有村民身边的学习榜样。”许毅强说,南瑶村是全镇首个市级美丽乡村,一直注重以长效管理提高村居“颜值”。今年,村里又将龙溪自然村申报为全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五十百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美丽宜居精品村,这在全区仅有10个。
  许毅强说,好环境也出好效益,一个投资上规模的七彩田园综合体项目,已在龙溪自然村开建。借助下个月即将通车的茅山旅游大道从村边经过,这个农旅融合项目包含餐饮、住宿、休闲、采摘,明年6月前后就可开园运营。 (赵鹤茂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