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乡镇 >> 内容
溧阳市上兴镇—— 以美德积分“激活”乡村文明
发布日期:2019-10-25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龙峰村郑小胜十多年来投身公益事业;万家边村向家田几十年尽心照顾岳父一家;缪巷村芮俊见义勇为,勇救多名落水者……让我们一起为他们点赞!”10月14日晚,由溧阳市上兴镇新时代文明所主办的“点赞大舞台”文艺表演活动,吸引了千余村民,一个个动人的故事让村民频频举起大拇指。
  据了解,为进一步创新乡村治理方式,调动党员群众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积极性、主动性,今年以来,上兴镇立足实际,在全镇实行以“兴善、兴学、兴业”为主题的美德积分活动,用“小积分”汇聚“大文明”,让“美德积分”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举措,促使文明实践工作有深度、有力度,更有温度。为此,该镇从9月起,陆续在上兴、上沛两个集镇以及分界、芳山等8个服务片区全面开展“点赞大舞台”系列活动。
  “开展美德积分活动,就是为先进人物点赞,用美德换取积分,让有德之人亦有得。”上兴镇党委宣传委员徐婷告诉记者,各类先进人物及事迹是由各村(居)进行深入挖掘并书面申报,通过镇“美德积分”工作小组审核后,对符合条件的先进人物设立个人美德积分存折并存入相应积分,并以“点赞大舞台”文艺表演进村(居)形式,对获得一定积分的先进人物进行现场表彰,每季度还对全镇的美德存折积分情况进行汇总排名及公布。
  记者昨天走进上兴镇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设立的“博爱超市”积分兑换点,正在忙碌的志愿者介绍说,村民们日常生活中的助人为乐、孝老爱亲、诚实守信等文明行为都可以量化为“美德积分”,不同的积分可以在这里兑换相应价值的商品。
  徐婷表示,不论是在外工作的上兴籍人士,还是在上兴工作生活的新上兴人,只要是在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勤劳致富、热心公益、低碳环保八方面表现突出的先进人物,都可以成为“美德积分”对象。先进个人获得上级表彰的,集体及个人还可以另外获得不同等级的积分。如果各先进人物的美德积分累计总和为村(居)集体积分,镇里每年还将对年度积分前三名的村(居)给予奖励。(许燕 李金堂 宋林珍 小波)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