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乡镇 >> 内容
小石桥村3年大变样
发布日期:2019-11-07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一个曾经低于溧阳全市农民人均收入20%的经济薄弱村,通过市委统战部牵手3年多帮扶,如今已成为富裕村、美丽村。这个村就是溧阳老区的小石桥村,也是我市“百千万”帮扶工程的典范之一。
  一
  小石桥村位于别桥镇西北,区域面积4.5平方公里,下辖16个自然村,26个村民小组,全村693户,总人口2003人。全村拥有耕地4300多亩,其中水田2000多亩,由于易旱易涝,全村3年前的人均收入低于溧阳全市20%,是溧阳茅山老区5镇百村中有名的集体经济薄弱村、贫困村。
  2017年,在常州和溧阳两级统战部门发动下,常州中天钢铁和天合光能两家爱心企业各出资200万元,溧阳有关单位出资100万元,光伏电站帮扶项目正式启动。
  该项目每年可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60万元。
  溧阳市“双挂双促”部门和村委共同出资建造大棚出租,每年为村里增加租金收入12万元。
  该村利用其他资源开发,为集体增加年收入20万元以上。
  目前,该村集体资产已突破2000万元,去年村集体收入达137万余元,今年预计农民人均收入可跃升至2.6万元以上。
  二
  小石桥村曾经是个易旱易涝村,2000多亩水稻遇上水灾年份就要重复播种。正因为如此,粮食产量一直低于全镇水平。500亩水面对外承包,也无人问津。
  统战部门与有关方面协调,筹集1000万元,为小石桥村建成了康口、大石桥两个排涝站,由此解决了水患问题。在水利设施保障下,全村农民每年增收500万元以上,并从2018年起建成了现代化示范基地。
  如今,该村通过溧阳“一号公路”的贯通,开始发展乡村旅游。村里建起了老年活动室、健身房、医务室、篮球场及新时代文明活动场所,真正形成了老有所乐、小有所教、病有所医、贫有所扶、助学帮困、尊师重教的生动局面。
  三
  小石桥村还获得有关方面和爱心人士300万元捐资,成立了扶贫基金会。这成为茅山老区首家村级扶贫基金会。
  村里利用每年的20万元利息,帮助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村民和弱势群体。
  村里还成立了爱心组织,建立了长效机制,制定了帮扶规定。每年召开“新乡贤”座谈会,党员干部带头捐赠献爱心,进一步扩大基金会规模,并积极开展讲好老区革命故事,为老区村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活动。 李金堂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