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乡镇 >> 内容
雕庄街道朝阳村委积极民主议事——家门口的事儿,老百姓说了算
发布日期:2019-11-27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图为改造后的“失管”绿地成了村民们休憩健身的热门“打卡地”。

  “我觉的第一套方案要开挖东南路,交通会受到影响,而且现有管道要全部作废……”
  “第二套方案只进行支管改造,供水效果到底能不能保证?”
  日前,一场特殊的会议在雕庄街道朝阳村委举行,来自浩里自然村的8名村民代表、党员代表直面市通用自来水公司,提出了村民最关心却又难以解决的问题。
  浩里村的自来水供水压力问题长期困扰着村民,一到夏天密集用水或日常用水高峰时段,浩里村的四层小楼里总会传出各种报怨声。为切实维护居民利益,推进基层民主与居民自治,朝阳村委组织召开了“浩里村自来水改水”协商民主议事会,村党总支、村委会代表、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村民组长、浩里村党员代表与通用自来水公司代表面对面协商。
  会议上,各位代表就自来水改水的两个方案展开讨论,各抒己见,从雨污分流、管道铺设、地势因素等各方面进行深入讨论。村主任尹瑜对两套方案进行了详细解释。第一套方案是由通用自来水公司对浩里村的自来水管道进行统一改造,工程量大,改造后由通用自来水公司统一收费,实行一级供水阶梯水费。第二套方案仅对浩里村的支管进行改造,水费还是按目前二级供水标准进行收费。最终,各位代表达成共识,一致认可第二方案。
  村民关心却又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怎么办?近年来,朝阳村委通过协商民主的方式,使很多难题得到了改善或化解。“绿地晾衣、种菜、随地大小便等现象有碍美观,能否给出更多政策支持?”“村道随意停车怎么解决?”“房客随意拉线给电动车充电,有消防隐患怎么办?”……这些家门口的事,朝阳村委积极回应,能解决的尽快解决,暂时不能解决的召开利益方协商会,倾听村民心声,让老百姓“说了算”。沟通渠道畅通了,社区治理充满了暖意。
  今年3月,朝阳村委就柏墅村柏二队自然村的绿化改造事宜,从召集村民代表、党员代表等在改建现场进行协商会,到完成改建并经审计验收投入使用,仅用了3个月。如今那300余平方米的“失管”绿地已提档升级,不仅有错落有致的绿化,还增加了健身小广场和一排泊车位。面对一桩桩一件件经协商民主议事得到解决的民生实事,村民们露出了肯定的笑容。(童华岗 郑蓓 陈凌虹图文报道)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