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乡镇 >> 内容
方边村:16年“换”了一个村
发布日期:2019-12-11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这次能获得这么高的荣誉,既是对我以往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村里今后发展的鞭策。”12月5日,金坛区西城街道方边村党总支书记田松青说。
  11月25日,田松青应邀赴南京参加“老支书精神”传承座谈会,并在全省1万多名村书记中脱颖而出,被表彰为“百名示范”村书记。在此之前,他获得常州市优秀党务工作者、全省农村基层党建突出贡献者、“吴仁宝式优秀村书记”等称号。
  田松青没有忘记,1991年夏天,他作为青年抢险队员参加抗洪救灾,看到共产党员日夜奋战在防洪大堤上,感动之余,他在圩堤上毅然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时隔12年,当组织上将在镇民政办工作的田松青下派到方边村任党总支书记时,他感觉又成了一名“抢险队员”。
  地处金坛城郊的方边村,16年前是个出了名的经济贫困村、信访重点村。由于村级经济薄弱、村民致富无门,导致干群关系紧张,连续3年在当时的洮西镇农村综合考核中倒数第一,被列为全区第一轮25个经济薄弱村之一。
  田松青是相邻黄土村人,初到方边村,村民对他并不欢迎甚至很排外:“欺我们村没人了吧,要一个外村人来当书记?”
  像当年检查堤坝决口那样,田松青“潜下水”,找到了村民对村干部的怨气所在。
  “村集体收入本来就少,村务又不公开,村民当然不满意。”田松青找到了根源,从村财务公开入手,让村民看村干部做事光明不光明、公平不公平。同时,以党建工作创新带动社会管理创新,让有职党员必有责、无职党员愿担责,引导村民走出一条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发展的新路。
  村民的精神状态要振作,村庄环境也要提升。田松青先选择规模较小的官庄自然村,实施绿化、亮化、墙体出新、公厕改造等。第二年3月12日,他有意组织方边自然村的30多名村民去官庄村植树。看到邻村发生的变化,方边村村民顿生羡慕,回村后当即商议,主动要求加入村庄环境整治行列。很快,村民自行拆除60多间影响道路拓宽的附房,还让出20多亩自留地建文化广场,谁也没有向村里提出补偿要求。
  村民从心里接受了田松青,田松青感受到了村民的淳朴和可爱。他更加觉得,全心全意服务村民,是件幸福的事。
  稳定、发展,田松青把目光转向田野。方边村南接长荡湖,北依钱资湖,土地资源丰富。2007年,方边村在金坛最早试点土地流转102亩,引入蔬菜、苗木种植,效益大增。此后,土地流转规模不断扩大,至今已达到6200多亩,形成1000亩全欣农业生态园、1000亩优质绒鳌蟹生产基地、1000亩优质粮油生产基地和1000亩花卉苗木基地“4个千”工程。
  严红霞是全欣农业生态园的女主人。10多年前,她来村里发展特色农业,是田松青和村“两委”帮她解决了土地流转和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难题。“现在越干越顺心,与村民也处得融洽。真不想离开这里了”。
  “村民土地统一流转到村,再由村发包给大户发展种植或养殖,村民每亩每年有1000元租金,村里每年也可增收100万元。”田松青说,他看重的,是300多名60岁以上的村民常年在4大基地务工,每天拿到100元,年收入在3万元左右;600多名年轻村民到企业上班,年收入普遍在4-6万元。
  更让田松青自豪的是,方边村近年勇于探索,总结出的“党建+”工作模式在更大范围内推广。村里的许多工作,也都走在了金坛前列,全国农村土地经营确权登记颁证现场会、全国“小精高”河蟹养殖现场会在方边村召开。
  第3村民小组的王国忠,一直养殖20多亩螃蟹。连续几年进苗渠道没找对,到了下半年总捕捉不到多少成品蟹。后来,在村里请来的水产专家指导下,他用心养蟹。这几年,村里还投资帮他建起护栏、净化池、污水管道排放和纳米增氧设施,他的蟹塘亩净利润都在1万元上下。
  省文明村、省生态村、省卫生村、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村、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中国特色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一块块奖牌,记录了方边村的变迁和发展,也见证了田松青的勤勉和付出。而每当走进方边村村史馆,村民们都会说,这16年,好像换了一个村。
  “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更细、更实,使村庄更美、百姓更富、经济更强。”胸怀新目标,田松青带着村民又踏上新征程。 (赵鹤茂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