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乡镇 >> 内容
规划,让乡村如此美丽
发布日期:2019-12-19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陶渊明在《桃花源记》中描述的“世外桃源”,俨然是新北区西夏墅镇梅林村的写照。
  从名不见经传到“中国美丽宜居村庄”,梅林村的嬗变得益于科学合理的规划。作为我市首个建设“美丽村庄”全面规划的行政村,几年来,梅林村以规划为引领,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不仅村容村貌巨变,自然、文化禀赋也全面凸显。

  去年底以来我市“660”示范点培育行动中,该村成为14个村庄规划编制示范点之一。在原有良好规划的基础上,通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让村域各项布局更加合理,人居环境愈加和谐靓丽,村民生活品质锦上添花。

  “660”示范点培育行动中,排在首位的是村庄规划。乡村规划是通过编制村庄规划,统筹布局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包括土地、农田、产业、环境、住宅、人文等各方面规划,在村域内形成“一张蓝图、一本规划”,改变规划不足现状,是乡村振兴和长远发展的基础和依据,具有重要先导意义。
  我市这方面工作在全国领先——武进区2017年8月在全国率先出台《武进区村土地利用规划编制导则》以来,已全面完成全区132个行政村土地利用规划编制。2018年5月,该区横山桥、横林等9个镇成为全国首批完成全域全覆盖“多规合一”村土地利用规划编制及验收地区。其中,横林镇余巷村和嘉泽镇跃进村土地利用规划,成为全国首批23个优秀示范案例在全国推广。
  尽管如此,村庄规划,特别是“多规合一”仍然是我市农村土地资源统筹配置的薄弱环节,也是我市乡村振兴中的短板。去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选择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村、特色田园乡村、美丽乡村示范项目、农村人居环境重点村、传统村落等重点区域,在原有规划基础上打造我市乡村规划编制样板。
  通过深入调研,溧阳市杨家村、洑家村,金坛区仙姑村、上阮村,新北区新市村、梅林村,武进区城西回民村、西墅村,经开区渔庄村、双庙村和双蓉村,天宁区查家村、牟家村和钟楼区安基村等14个村入选。村域农用地整治规划、村域建设用地整治规等为专项规划的“1+X”规划体系,实现规划目标导向与各项土地政策的协调联动。
  一年来,14个示范村均取得明显成效。其中,查家村所在的查家片区是天宁区未来规划的舜山风景区的核心村,从长远发展看,查家片区需要对村庄土地资源的再整合与空间优化配置以满足景区建设需求。一年来查家村通过村域用地资源规划再优化,复垦农用地100亩,置换空间指标200亩,为后续发展打下基础。
  地处武进区雪堰镇城湾山区的城西回民村,南临太湖,“环球动漫嬉戏谷”近在咫尺,区位优势极佳。该村规划编制既落实耕地保护和基本农田、生态红线保护责任,又遵循“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实现了生态、农业、建设的“三生融合”,具有城乡协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效应。
  金坛区薛埠镇仙姑村是规划的茅山风景区次中心和重要功能节点。仙姑村以绿色、协调、发展的眼光,按照“村强民富、景美人和”的总体要求,立足宜居、宜业、宜游的“福地仙居”规划定位,突出自然生态和人文特色,推动一二三产发展融合,对村庄土地资源和空间配置进了再整合与优化,为茅山大景区建设优化了资源配置、腾出了空间。
  溧阳市戴埠镇杨家村,是我市第一批省级特色田园乡村,生态环境优美,资源禀赋较好,乡风民风淳朴,该村结合蓝城农业积极开展村庄环境整治、田园景观建设,特色农业种植等,需要结合村庄规划编制试点做好下一步村庄建设。 李树 刘一珉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