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校园 >> 内容
钟楼:齐上第一课 开启新航程
发布日期:2019-09-04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从报到日到第一课,从消防主题讲座到爱国活动快闪,从穿梭“时光印记”主题长廊到净手开笔写“人”……9月1日至2日,钟楼师生迎来了精彩纷呈的新学期,或以礼赞祖国为主题,或立足校园特色文化,或贴近社会热点,奋力奔跑拥抱新梦想。

  礼赞祖国是主题


  “像秋白一样做人,像秋白一样读书,像秋白一样成才,像秋白一样报国。”尽管开学第一天就迎来了大雨,但常州市觅渡教育集团的校园里却唱响“爱国”主打歌,“燃”起一场热情四溢的开学SHOW——冠英校区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举行开学典礼。在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下,同学们聆听革命先烈觅渡校友瞿秋白小时候的故事,心中树立起成长标杆;朗诵《仲云赞歌》,感受冯仲云将军的满腔热血,缅怀在炮火中为了信仰与自由而牺牲的无数英烈;篮球馆内,千名师生合唱《我和我的祖国》,激动与豪迈的歌声响彻校园。
  五星实验小学全体师生开展“红旗飘飘爱中华,五星照耀伴成长”主题开学日活动。粮票、布票、毛主席像章、上世纪50年代结婚证、双卡录音机、三五牌台钟……老师、学生、家长齐合力,搜罗了百余件上个世纪的老物件布展“时光印记”主题长廊,让孩子们在时光隧道中穿梭,感受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巨变。学生们还给2035年的自己写心语心愿,张贴在书香长廊,畅想祖国美好未来。
  常州市盛毓度小学的老师们则用一封公开信告诉每一个毓英学子“我们为什么要爱祖国”。随后,还以辛勤劳动焕新颜、暖暖话语传真情,趣味故事、数学漫画等一个个有创意、有温度的举措开启孩子们的学习之旅。

  贴近热点有靓照


  因为今年消防员主题电影《烈火英雄》爆热,消防员叔叔们也是校园安全的保护神,许多同学都以消防员为自己的英雄和学习的榜样,常州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在报到日开启“向英雄致敬,向国旗敬礼”活动。开学日,学校特地邀请常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走进校园,为同学们送上安全宝典,讲述无私奉献的热血故事。同学们向消防英雄致敬,和英雄合影,将对祖国的爱、对为人民服务的英雄精神牢记心中。

  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成为近年来的热点,9月1日,西仓桥小学以“净手礼”让运河少年新起航。青翠的柳条沾上水珠轻轻洒向孩子,期盼孩子们茁壮成长,感恩父母,感恩老师。为了让孩子们快速融入小学生活,老师教孩子们学习古代的作揖,还为每位孩子点赞。“开笔”环节,老师手把手带着孩子们写“人”字,教孩子们做堂堂正正的人,做对社会有用的人。
  而西新桥小学则将“幸福号”崭新启航,一大早,只见校门口欢迎拱门高高矗立,一艘“幸福号”轮船在迎接大家,背着新书包的孩子们踏进校门就收到校长亲手送出的“幸福船票”。登上这艘寓意着科技、梦想与未来的“幸福号”轮船,西新人将秉持“让学校成为师生幸福栖息的乐园”,一起扬帆远航。

  特色校园多文化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迎来20岁生日的常州市怀德苑小学,把发展的轨迹巧妙地布置在迎接新学年的校园里。走在校园,你会发现虽然整体布局没有变,但是细节处却充分彰显了儿童立场:一楼连廊处巧妙设置了校史馆,每一层的连廊都能移步换景。每个班级的个性化布置呈现出不同的样态,有的门口插上了风车,寓意大风车载着孩子们新学期的梦想越飞越远;有的种下班级幸福树,意味着打造一棵叫“班级”的树;有的张贴了孩子们的暑假生活小报,凸显怀德学子在多彩生活中主动健康成长。该校全体少先队员通过以歌唱少先队队歌为内容的快闪视频录制活动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踏进勤业小学的大门,映入眼帘的是两排身着各色民族服装的同学们,让大家充分感受不同民族的文化。走过“五勤学生,从这里启航”的拱形门,意味着新学期的新生活即将拉开序幕,大家会朝着“五勤学生”的目标而努力。
  花园小学的小志愿者们用自制的酸梅汤来欢迎学生们,让大家在酸酸甜甜中品味校园志愿精神下的清凉,过好快乐校园生活的第一天;芦墅小学的一年级新生则和家长大手牵小手,一起踏着红色的地毯,跨过启航之门,步入即将生活6年的美丽校园。
  星福儿幼儿园围绕“文化浸润 快乐适应”,携手悦注成长中心为新生家长注入心理能量,科学解读幼儿分离焦虑。不仅创设温馨有准备的环境,鼓励幼儿带着星娃用自由逛园的方式自主参观幼儿园,还让大班的哥哥姐姐作为“星娃代表”,为弟弟妹妹介绍幼儿园的游戏专用室。(何嫄 钟教宣图文报道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