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校园 >> 内容
钟楼倡议的科学力量—— “我们爱科学”40周年啦
发布日期:2019-12-04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一张40年前的旧照片上,常州市觅渡桥小学的科技辅导员汤泽民老师正在指导学生们做航模。几个理着短发的小男孩们或坐或立,正紧盯着汤老师手上航模的细节。这是该校第一个科技兴趣小组——航空模型小组的活动场景。
  照片上,富有时代特色的的确良绿军装绿军帽,把我们的记忆带回了40年前——随着改革开放的到来,春天的故事正在展开。1979年3月21日,常州市觅渡桥小学的少先队员们紧紧跟随团市委的脚步,率先向全国的少先队员发出了“我们爱科学”的倡议。
  这一倡议,在当时得到共青团中央、中国教育部、中国科协的热烈响应和支持,并刊登在了《中国少年报》上。从此,不仅引领了觅小,也引领了全国一波又一波“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潮。
  “那时徐迟的《哥德巴赫猜想》报告文学发表了,全国都在宣传陈景润,影响很大。老师不再被叫做‘臭老九’,社会兴起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热潮。1978年,我在学校领导的支持下成立了我校第一个兴趣小组——航空模型小组,起步了我校的少儿科技活动。”在汤泽民的记忆里,那时他印象最深刻是,1978年,邓小平同志在全国科学大会上强调“科学是第一生产力”,同时提出“两尊重”等,预示着科学的春天来了。
  作为“我们爱科学”的核心内容,汤泽民与学校当时的大队辅导员顾惠娟老师商量后,号召全体少先队员做到“六个一”:“人人读一本科技书;人人讲一个科学故事;人人做一项科学小实验;人人制作一件科技小作品;人人用科学道理解释一种自然现象;人人了解一门科学在未来发展的远景”。这样的“六个一”,40年来始终指导着觅小的科技教育活动。
  “那时候同学们一放学就往活动室跑,去参加自己喜欢的科技活动。全市的少先队员都行动起来了,教育局、团市委、科协开展了各种类型的科技竞赛和作品展览,我们的小发明、小制作、小论文屡屡获奖。”原常州市觅渡桥小学大队长、现任钟楼区教育局人事科科长陈凌云说,“我那时自己也有两个很喜欢的小制作,一个是一艘轮船,上面挂满了各国国旗;一个是一盏火箭台灯,用铁皮烙铁焊成的。我们那时还养过小黑虫,做过气象观察员,到农村积肥,参观造船厂……每天都有新鲜的事出现,不断有新的问题吸引我们去思考、去动手、去探究。”
  从航空模型小组到陆续开展车模、船模、无线电等兴趣活动小组,从上世纪80年代觅小将科技活动与自然教学相结合到后来推动科学思维的培养,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红领巾不断追寻开启科学之门的金钥匙……
  1989年10月,觅小荣获“江苏省十年科技活动先进集体”的称号,并授予“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活动特色学校”称号;1996年10月,觅小创立江苏省首家环境保护展览馆,被评为“江苏省绿色学校”。
  21世纪初,觅小成立了由学生担任院长、所长的“未来之星”少年科学院。在少科院内,学生继承传统,延续“航模制作与飞行”这一活动,除了橡筋动力模型飞机外,还向无线遥控飞机方面做进一步尝试。同时,学校意识到创造性人才要从娃娃抓起,相继开设“小发明”“小制作”“小论文”“机器人设计与制作”等活动。
  觅渡教育集团成立后,学校把科学教育的视角转向学生科学思维的培养与提高方面,分别开展了“做中学”“趣味实验”“科学大概念”等项目研究,以学生的兴趣为生长点和深入点,在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方面使学生获得培养和发展。
  2012年至今,觅渡教育集团连年被江苏省教育厅评为“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先进学校”。如今,从觅小走出的杰出校友,如中科院院士庄逢甘、庄逢辰、庄逢源、顾冠群、蒋亦元、蒋士成及农技专家赵亚夫等科技精英,已成为觅小学生的偶像,鼓舞着一颗颗向往科技强国、民族复兴的奋斗之心。
  11月27日,常州市纪念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0周年暨“我们爱科学”40周年主题队会在常州市觅渡教育集团冠英校区举行。
  在活动上,空间生命科学专家庄逢源、化纤工程设计与技术管理专家蒋士成两位“院士校友”写来了给“我们爱科学”40周年的贺信。他们共同寄语觅小学子们“从小培养科学的种子,长大用科技建设祖国”,并希望常州少先队员们保持对知识的渴望,保持对探索的兴趣,培育科学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觅小杰出校友,全国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赵亚夫至今还能唱出母校的古老校歌,“觅渡桥头流泽长”,他在给小校友们分享自己的经历之外,也勉励觅渡学子们从小立志,做对社会有贡献的人,要向瞿秋白学习,将“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精神传递下去。
  “我们爱科学”倡议提出40周年,而以觅渡学子为代表的常州少先队员将再次出发,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掀起新一轮“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潮。(何嫄/文 史康/摄)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