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校园 >> 内容
我市举行中小学反恐防暴应急演练
发布日期:2019-12-04   来源:常州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学校出现暴恐分子怎么办?为提高预防校园发生暴力恐怖袭击事件时各项应急工作高效开展的能力,我市日前在龙锦小学开展了一场反恐防暴应急演练,教育、公安、消防、急救、人保常州分公司及龙锦小学全体师生、保安员等近3000人参与演练。
  记者在现场看到,“歹徒”通过围墙翻越进校内,值班保安员立即按响一键报警,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方案全面启动。校长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并指挥教师疏散学生,安保人员和保卫干部共同控制歹徒,防止事态恶化。110指挥中心接警后,第一时间通知出警,迅速制服歹徒,119消防指挥中心、120急救中心启动联动机制。“歹徒”被成功带离现场后,校长宣布解除警报,校园恢复正常教学秩序。
  此次演练既检验了我市中小学应急处突能力,也检验了警校联动响应能力。通过这次演练,进一步增强了全市教育系统特别是广大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提升了校园集体抵御和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学校安全工作,积极提升“三防”建设水平,校园风险防控体系不断完善。今年初,市教育局与市公安局联合打造了“校园盾——安全智能化管理工程”平台,通过与公安指挥中心平台、政法委网格化监控系统对接,实现多部门联动,达到校园安防从“事中、事后处置”前移至“事前预防”的效果,大大提升了校园安保工作的能力。此外,在全市中小学、幼儿园设立“1+N”模式护学岗,确保了上下学高峰阶段安全;围绕可能发生的各种突发情形,积极指导中小学、幼儿园完善处置预案、开展应急演练。今年以来,已累计指导各级学校开展应急演练1090次,及时发现整改问题276个。(尤佳)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