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家庭 >> 内容
溧阳一家三代环卫工
发布日期:2019-10-30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10月26日是环卫工人节。记者了解到,我市有一个家庭,三代人都做环卫工,而且都很敬业。
  上世纪50年代,卫阿伢可算是溧阳市最早一批环卫工,当时的单位叫溧阳清管所。老人今年95岁。她还清晰地记得,那时还没有“环卫工”这么好听的名字,准确地说是“挑粪工”。起早贪黑,每天与粪打交道,浑身上下都是臭烘烘的。起初有一段时间不习惯,但干着干着,也就习惯了,没觉得不好。
  卫阿伢育有5个孩子,1个儿子和4个女儿。1979年退休那年,原本安排老三顶替接班,可她不愿干这活。老四吴彩珍知道这事,自告奋勇地说“我去”。就这样,初中毕业的吴彩珍加入了环卫工的队伍。
  吴彩珍说:“跨出校门,就做环卫工,落差还是蛮大的。原来只是感到大人每天起早贪黑干活,觉得很辛苦。可真正落到自己头上了,那才叫真的苦。”不论刮风下雨,还是酷暑严寒,凌晨三四点钟就要起床,拖着板车扫大街,“每天,来来回回走的路至少要20公里。后来,有了拖拉机,就不用费力拖板车了,但有时拖拉机坏在路上,也是麻烦事。那时起,我就慢慢学会了修车技术。”
  吴彩珍一人干环卫还不算,竟把部队转业在农林部门当驾驶员的丈夫王建国也拉进了环卫行业。
  王建国对记者说:“1987年和彩珍结婚。转业回来就到上黄养殖场开车,唯一缺点就是离家太远。受她影响,1993年环卫处正好要招驾驶员,我就到这边来开环卫车了。来了之后才晓得,开环卫车不容易,要赶早。再说,那时车上没空调,夏天热,冬天冷。终于熬过来了,现在清扫作业机械化程度提高了,条件已很好了。”
  王建国和吴彩珍夫妇虽说都是干环卫工作,但小日子过得还很开心。1988年女儿王丽娟降临。不幸的是,小丽娟两三岁时都不会讲话,医院诊断为先天聋哑。
  2010年7月,天生好强的王丽娟顺利从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毕业。王丽娟与记者微信上交谈时说:“我本想留在北京当一名计算机程序员,但受家庭影响,考虑再三,我还是选择回老家,与父母一起干环卫工作。我认为,这份工作很光荣,我要把先进的理念与工作方式带入环卫行业。”
  王丽娟在溧阳市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做仓管员,主要负责统计每天进出场的垃圾车过磅数据。每天垃圾量统计就是从她那里出来的。自王丽娟负责这个工作至今,从未发生过一组数据有差错。
  一家三代人干环卫,他们用实实在在的行动,真真切切地书写着城市的美丽。( 苏龙岩 徐蘅 秋冰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