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 >> 内容
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缤纷的冬日”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1-18   来源:常州市文明办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市各有关部门,各辖市(区)文明办、教育局(教育文体局、社会事业局),局属各学校: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丰富广大未成年人寒假精神文化生活,引导他们开展有益有趣、丰富精彩的假期活动,过一个健康、安全、文明、祥和的假期。现将2019年“缤纷的冬日”系列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以2019年寒假放假至春季开学阶段(第一周)为范围,重点围绕“春节”和“元宵”两大传统节日开展。

  二、活动宗旨

  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娱乐、文化民俗、经典诵读、读书阅览、学礼行礼、社会公益、劳动实践、科技创新等活动,丰富广大未成年人节假日精神文化生活,引导他们在参与中传承文明、体验劳动、陶冶情操、强健体魄、提升素质,争做品德高尚、富有理想、文明有礼、全面发展的新一代常州人。

  三、主要内容

  一是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围绕春节、元宵,突出“辞旧迎新、祝福美好”主题,组织开展“我家挂春联”(方案见附件二)、“争做非遗小传承人”活动(见常文明办[2018]31号),广泛开展灯会庙会、写送春联、非遗展示等节日文化活动,推广节日文化文艺产品,深入普及节日知识,充分展示中华传统节日的丰富内涵和独特魅力,大力弘扬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二是广泛开展全民阅读活动。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学生读本、中华传统美德故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荐读物和中外优秀名著为重点,广泛开展中小学生寒假阅读系列活动(方案见附件三),教育引导中小学生读好书、好读书,鼓励开展亲子共读,以读养德,以读明礼,传承传统美德,践行文明礼仪。

  三是广泛开展思想道德教育。深入开展美德少年学习宣传和新时代常州好少年推选宣传活动;突出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过节等重点,组织开展“八礼四仪”教育主题冬令营,引导中小学生在假期养成良好行为规范;发挥好学生志愿服务联盟作用,引导中小学生开展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活动;着眼春季开学阶段,策划和组织好开学季文明礼仪教育集中活动。

  四是广泛开展安全自护教育。关注重点青少年群体、结合各地实际开展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防盗防骗、灾害及野外自救、饮食卫生等方面的教育,增强青少年的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用好校外普法基地和学法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法制宣传教育。高度关注弱势青少年群体,关爱帮扶农村留守儿童、贫困家庭儿童、残疾儿童的生活。

  五是广泛开展体育健身活动。积极推动各类运动场馆和各级各类学校体育场馆向未成年人免费开放,因地制宜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健身活动。动员学校体育教师、社会体育工作者、高校青年志愿者主动深入城乡社区,组织未成年人开展各类体育健身活动。运用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基地、乡村(城市)学校少年宫,精心设计体育健身活动项目,吸引中小学生踊跃参加。

  四、相关要求

  一是广泛发动,扎实推进。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把开展“缤纷的冬日”活动作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有力抓手,加强领导,扎实推进。教育、体育、文广新、团委、妇联、关工委等部门要明确任务,主动作为,确保活动顺利开展。要动员广大科普文艺工作者、教师志愿者、“五老”志愿者、返乡大学生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来,增强工作合力。要充分运用各级各类校内外活动场所教育资源,拓展未成年人寒假活动平台。

  二是贴近成长,务求实效。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结合寒假特点和春节、元宵节庆特色,突出人文内涵、强化价值导向,精心设计青少年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活动项目。立足办得到、易操作、受欢迎,就近就便组织开展各类活动,努力使“缤纷的冬日”和“我们的节日”春节、元宵主题活动贴近未成年人寒假生活实际,贴近家长和社会需求,以丰富多彩、充满活力的活动项目吸引更多的未成年人参与,赢得广大家长和全社会支持。

  三是周密安排,强化保障。要强化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认真制定后勤保障、人流疏散、安保消防等工作预案,做到万无一失,确保各项活动安全顺利。公安、工商、文化等职能部门要深入实施“文化环保工程”,营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新闻媒体要注意报道活动中涌现的新鲜经验和特色做法,充分反映未成年人丰富多彩的寒假生活,精彩呈现春节、元宵期间喜庆、欢乐、祥和的社会氛围。

  附件:1.、2019年“缤纷的冬日”重点活动汇总表

  2、2019年“我们的节·春节——我家挂春联”活动方案

  3、2019年常州市中小学生寒假阅读系列活动方案 ;

  4、2019年“青果在线学校”寒假活动安排

  常州市文明办     常州市教育局

  2019年1月10日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