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 >> 内容
关于组织开展第六届常州市美德少年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1-29   来源:常州市文明办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关于组织开展第六届常州市美德少年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


  各辖市(区)文明办、教育局(教育文体局、社会事业局)、团委、妇联、关工委,市教育局各直属学校: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选树推广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未成年人先进典型,教育引导广大未成年人传承美德、弘扬美德、践行美德,从小立志,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经研究,决定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常州市第六届美德少年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任务,着眼“育新人”目标,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选树广大未成年人身边的道德典型,广泛开展学习宣传活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教育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做先进,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有效加强家庭、学校、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合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参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浓厚氛围,为构筑道德风尚建设高地作出积极贡献。

  二、组织领导

  常州市第六届美德少年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活动在市文明委领导下进行。

  1.常州市第六届美德少年推荐评选活动由市文明办、常州日报社、常州广播电视台、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关工委共同主办。

  2.成立“常州市第六届美德少年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活动组委会”(以下简称市组委会)。组委会主任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担任,副主任由上述各主办单位分管领导担任,上述各部门职能处室负责人为成员(各主办单位于1月31日前将分管领导和职能处室负责人的姓名、职务、联系方式报市文明办未成年人处)。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市文明办未成年人处,负责活动的日常组织协调工作。联系人:朱华忠、张炜东,电话:85680862(传真),邮箱:czwmb0862@163.com

  3.为彰显活动公正性,扩大社会参与,提升评选过程和结果的公信力,本次活动将设置“百名公众代表(主要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已当选的市级以上美德少年、优秀志愿者等组成)评议”和“万名学生代表评议”环节,具体事项另行通知。

  4.为确保活动有力有序进行,各辖市(区)及市教育局各直属学校要确定专人负责本地、本校美德少年的材料组织、推荐上报、审核评议、学习宣传等工作。

  三、评选类型及构成

  1.评选表彰“常州市十佳美德少年”和提名奖获得者各10人左右;

  2.各辖市(区)评选本地美德少年;

  3.市教育局各直属学校结合实际开展评选表彰活动。

  各辖市(区)、市教育局各直属学校要开展好本地、本校的评选表彰活动,评选结果要分别在美德少年所在学校和居住社区进行公示,在此基础上产生参加市级美德少年评选表彰活动的人选,并积极组织参与全市活动。

  四、推荐范围

  1.凡年龄在6—17周岁(含17周岁,以发文日期为准)的常州市范围内的中小学(含民办学校、职业学校、特殊学校)在籍学生(户籍非常州市的,须在我市学校就学,并满一年以上)均可参评。

  2.获得过前五届常州市“十佳美德少年”称号的,不再参评本届常州市美德少年;获得过前五届“百优美德少年”称号的,如在本次评选中未获“常州市美德少年”或提名奖称号的,保留原有荣誉称号。

  3.经组委会审核通过的第六届常州市“十佳美德少年”候选人,但未获市“十佳美德少年”或提名奖称号的,将优先推荐参评省、市“新时代好少年”。

  4.已当选的全国、全省及全市新时代好少年、优秀小志愿者、最美学生等先进人物可优先考虑推荐。

  五、评选标准

  常州市美德少年基本标准为:综合考量在家庭、学校、社会的道德品质和行为表现,突出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有理想、向上向善、品行优良,阳光健康、全面发展,突出在未成年人群体中能起到榜样作用,得到所在学校和社区(村)的大力支持,在以下三个方面全面发展或某一方面事迹突出。具体包括:

  在家庭是好孩子:孝敬父母、尊敬长辈、学会自理、常做家务、勤俭节约、生活朴素。

  在学校是好学生:学习勤奋、创新发明、乐观向上、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关心集体、爱护公物。

  在社会是好公民:遵章守纪、文明谦让、诚实守信、拾金不昧、乐于助人、热爱公益。

  六、评选办法

  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常州市第六届美德少年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活动主要分为以下几个步骤:

  1.宣传发动(2019年1月下旬)。市组委会发出《关于组织开展第六届常州市美德少年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公布评选标准和办法,在市各主要媒体和“两微一端”发布消息。

  2.基层自评(2019年2月下旬—4月上旬)。各辖市(区)和市教育局各直属学校按照文件所规定的美德少年基本标准、基本分类、具体条件,结合实际开展本地、本校的评选表彰活动,在3月30日前形成关于本地评选情况的书面报告(直属学校由市教育局统一出具),报市组委会备案。在各地、各校开展评选活动期间,市组委会在报纸、电视、电台、网络等媒体和新媒体开设专栏,宣传报道各地、各校活动进展情况、亮点特色和先进典型事迹。

  3.推荐上报(2019年4月中旬)。由各辖市(区)文明办和市教育局德育处分别择优推荐上报参评候选人。其中,溧阳市、武进区报送5人以内,金坛区、新北区各报送4人以内,天宁区、钟楼区各报送3人以内;市教育局在直属学校中报送6人以内。各地、各校在确定推荐名单时,务必坚持好中选优、实事求是、公开公平的原则,将拟报送人选的基本情况和简要事迹在所在学校、社区(村)进行集中公示一周后,并经学校、社区(村)同意后方可正式报送。4月10日前,由市教育局和各地按要求统一将以下相关材料统一报送:①《第六届常州市美德少年候选人申报表》(见附件一);②每人1500字以内事迹材料(另附);③50字以内推荐词;④3分钟以内短视频;⑤每人3张电子生活照、1张2寸电子身份证照(照片均为JPG格式,2M以上);⑥本地开展评选表彰活动的情况报告(1000字以内);除“申报表”需加盖本地文明委和市教育局党工委公章,并报送纸质表格(一式三份)外,所有材料均需发送电子版。

  4.资格审核(2019年4月下旬)。市组委会对各地、各校推荐的美德少年候选人事迹进行会审,无异议后,投票确定20名第六届常州市美德少年候选人。

  5.公示评议(2019年4月底—5月中旬)。市组委会在主办单位官方网站和享去APP等新媒体推出专题网页,集中展示20名候选人情况,开展“百名公众代表评议”、“万名学生代表评议”和市组委会投票;每张选票限选10人,不足或超出均视作无效,需填写有效身份证号码和准确联系方式。5月30日前,市组委会委托专业机构对各类投票进行统计,汇总三类投票情况,分别按30%、40%、30%的比例进行折算,确定20名候选人的得分排序,形成第六届常州市美德少年和提名奖获得者建议名单,报市文明委审定,并在市级主要媒体进行集中公示一周。期间,市组委会组织媒体对部分候选人开展深度报道,真实再现先进典型学习生活的动人瞬间。

  6.命名表彰(2019年5月底6月初)。主办单位联合发出《关于表彰第六届常州市十佳美德少年的决定》,予以表彰奖励。

  7.学习宣传(2019年6月—年底)。市文明办组织市各主要传统媒体、新媒体对第六届常州市美德少年开展集中报道,组织开展巡回事迹报道,创编以美德少年故事为原型的文艺作品、H5、动漫等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推动美德少年先进事迹和优秀品质深入人心,努力形成示范效应。

  七、相关要求

  1.高度重视,合力推进。开展美德少年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是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有效途径,是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很多的重要内容,是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的有效抓手,各地、各部门要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组织开展,确保活动有序进行。文明办要发挥好牵头作用,组织、指导、协调各地、各单位开展好工作,教育部门要认真组织广大中小学生参与到活动中来,团委、妇联、关工委等部门要主动作为、积极配合,把各自的联系人群发动好、组织好,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局面。

  2.严格程序,确保公正。各地、各部门特别是基层学校、街镇社区要严格把握评选标准、办法和程序,按照公正公开的原则,真正把事迹过硬、有代表性、可信可学的未成年人先进典型选出来、树起来、推开来,生动展现广大未成年人的良好精神风貌。在申报推荐的过程中,要优先考虑在文明礼仪教育、劳动实践教育、志愿服务、科技创新等社会道德实践中表现突出的未成年人。要切实避免靠成绩、凭分数的现象。要特别注重听取同学、家长、老师、社区及社会方方面面的意见建议;特别是要发挥好未成年人的主体作用,让孩子评孩子、孩子学孩子。在评议过程中,要宣传好、执行好、维护好有关纪律,坚决杜绝弄虚作假行为,确保投票过程和结果的公正性、严肃性、有效性。

  3.大力宣传,营造氛围。要把学习宣传贯穿活动始终,把评选表彰的过程转化为未成年人自觉参与道德实践、主动提升道德品质、争做美德少年的自我教育过程。新闻单位要按照统一部署,把传统办法和新技术新手段结合起来,及时报道各地、各部门、各学校的活动动态、亮点特色,大力宣传先进典型的动人事迹,形成全天候、全覆盖的宣传格局。常州日报(中国常州网、常州文明网)、常州晚报、常州广播电视台(电视台、广播电台、中吴网、常州手机台)要在1月31日前形成专门宣传方案报市文明办未成年人处。各地、各校要用好班会、团队会、道德讲堂等阵地,广泛开展学习宣传活动,大力传播美德少年的先进事迹和优秀品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见贤思齐、争相效仿。

  4.完善制度,优化导向。市文明委将把各地、各部门和各学校开展活动的情况和成效作为重要内容,纳入辖市(区)年度精神文明建设综合考核、机关作风建设综合考核和市级以上文明校园创建体系,强化考核评价的促进作用。各地、各学校要立足实际情况、大胆探索实践,用好评选表彰结果,把美德少年荣誉称号作为各级各类评先评优、自主招生、中小学生综合评价等方面的重要衡量标准、优先考虑条件,不断提升这一荣誉称号的“含金量”,形成强大的号召力凝聚力,在全社会真正树立起德育为本、德育优先的有力导向。

  附件:1.第六届常州市美德少年候选人申报表

  2.第六届常州市美德少年候选人推荐汇总表


  常州市文明办                常州市教育局

  常州日报社                常州广播电视台

  共青团常州市委                   常州市妇女联合会

  常州市关工委                     常州市美德基金会

  2019年1月22日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