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 >> 内容
关于深入开展2019年常州市“我们的节日” 主题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3-11   来源:常州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各辖市(区),市文明委各成员单位:

  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发挥民族传统节日的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功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现就2019年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围绕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重要传统节日和中国农民丰收节、农历二十四节气等重要时间节点,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创新思路、创新形式、创新载体,丰富文化内涵,扩大群众参与,弘扬时代新风,引导人们认知传统、尊重传统、弘扬传统,增进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不断增强文化自信,汇聚推动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强大力量。
  二、主要内容
  紧紧围绕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遵循传统节日自身特点和发展规律,在全市城乡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节日文化活动,坚持价值引领、文化涵育、实践育人,更好地用优秀传统文化激发人民群众的家国情怀。
  1.突出辞旧迎新、祝福美好主题开展春节、元宵节活动。以祝福祖国、万家团圆、九州同庆、国泰民安为核心内容,把浓浓的亲情、友情、爱情、同志之情贯穿于各项活动之中,充分展现团聚的喜悦、团圆的幸福、团结的力量。倡导传承吃年夜饭、贴春联、拜大年、吃元宵、赏花灯、猜灯谜等传统习俗,组织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等活动。在城市依托历史文化街区、公园、景点、广场、地标性建筑和博物馆、图书馆、展览馆等公共文化阵地,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展示、灯光秀、快闪等活动。在农村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深入开展文化进万家活动,举办庙会、灯会、秧歌会、“村晚”等特色文化活动。在经济薄弱地区组织文化惠民服务、送温暖献爱心、主题志愿服务等活动,丰富农村群众节日文化生活,提振人们精神风貌。
  2.突出慎终追远、缅怀先烈主题开展清明节活动。以追忆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建设、改革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人物为重点,传承弘扬常州三杰精神,在烈士陵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历史遗迹等场所组织开展祭奠英烈、集体宣誓等活动,引导人们尊重英雄、歌颂英雄、怀念英雄,增强感恩奋进的精神力量。深入推进移风易俗,传承祭奠先人、寄托哀思的传统礼俗,摒弃烧撒纸钱等封建旧俗,倡导通过鲜花祭祀、植树祭祀、音乐祭祀、网络祭祀以及组织家庭追思会等文明绿色低碳的祭祀方式,表达对生命的敬畏、对已故亲人的缅怀。丰富清明节日习俗,组织开展与清明节相配套的踏青郊游、红色旅游、体育比赛、清明诗会、清明品茶等体验活动,引导人们亲近自然、感受生机、热爱生活。
  3.突出责任担当、家国情怀主题开展端午节活动。以彰显国家意识、民族精神为重点,引导人们纪念屈原、学习屈原,传承屈原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展现新时代干部群众勇于改革、积极作为的良好精神风貌,让爱国主义成为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传承赛龙舟、划旱船、水上拔河、食粽子、饮雄黄等传统习俗,推出包粽子、做香囊、挂艾草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互动体验活动;开展屈原经典诵读、端午诗会、端午祭等活动,增强人们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依托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等举办展览展示、剪纸、画粽子绘龙舟、端午知识讲座等活动,弘扬端午文化;深入农村基层、城市社区开展义诊、防疫祛病科普宣传、卫生清扫、“识百草”实践体验活动,引导人们尊重生命与自然,收获健康、享受快乐。
  4.突出爱情忠贞、家庭和睦主题开展七夕节活动。以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婚恋观、家庭观为重点,注重凸显七夕节时代风采,引导人们特别是广大青年人以为党和国家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家庭为榜样,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呼应社会需求,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基层社区组织舞会、联谊会、联欢会、文艺演出、情歌大赛等活动,线上互动与线下活动相结合,为单身青年搭建交友交流的平合。大力推进喜事新办,倡导举办集体婚礼、相亲大会,抵制高价彩礼、摒弃“婚闹”恶俗。传承传统技艺,继承弘扬乞巧节俗,开设民间手工艺课,举办乞巧文化节,制作乞巧工艺品。深化家庭文明建设,深入实施《江苏省深化家庭文明建设行动计划》,组织开展推选模范夫妻、举办金婚、银婚等纪念仪式,营造恩爱融洽的家庭环境。
  5.突出团结团圆、喜庆丰收主题开展中秋、国庆和丰收节活动。把欢度中秋与喜迎国庆结合起来,奏响讴歌民族团结、国家统一、社会和谐主旋律,在全市上下营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华诞的浓厚氛围。突出“月”的元素,组织开展赏灯赏月、拜月祈福、文艺表演、诗词吟诵等节日文化活动,增强和拓展节日的浪漫格调与娱乐功能,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组织开展亿万农民庆丰收、成果展示晒丰收、全民参与享丰收、电商促销助丰收等各具特色的活动,让全社会感受丰收的喜悦。开展同升国旗、同唱国歌活动,开展“同唱祖国好,幸福舞起来”广场舞大赛,引导人们接受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通过征集微电影、短视频、歌曲、文章、诗词、书法美术、摄影作品等,让人们在参与中表达对党的感恩之心、对伟大祖国的热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6.突出尊老敬老、厚德仁爱主题开展重阳节活动。大力弘扬老党员、老干部、老专家、老战士、老模范的光荣事迹和奉献精神,教育引导青年人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顺应老龄化社会发展趋势,积极推动重阳传统节日文化传承与发展,通过举办空巢老人节、老年人集体生日、走访慰问等系列活动,帮助老年人解决现实问题;通过组织游园赏菊、诗歌比赛、广场舞比赛、登高游山会、老年书画展等系列活动,展现老年人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精神风貌;通过组织学雷锋志愿服务、学习宣传孝老爱亲道德模范等活动,推动形成重阳节新的习俗。
  三、实施重点
  优化组织体系。在市文明委领导下,成立常州市“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协调小组,组长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担任,副组长由市文明办、常州日报社、常州广播电视台、市民政局、教育局、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体育局、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文联等部门分管领导担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成员由上述相关部门职能处室负责人担任;办公室设在市文明办未成年人处,负责活动开展的日常组织协调工作。
  扩大活动主体。鼓励引导各辖市(区)、乡镇(街道)、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和博物馆、文化馆、展览馆、文化服务中心、“我们的节日”文化活动基地、景区、公园、新闻媒体、文化企业、社会团体等基层单位结合实际,组织开展节日文化活动,扩大活动覆盖;突出在校学生这一重点群体,广泛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我的家书”主题活动,引导他们进一步增进文化自信和认同感;积极推动商场、超市、城市综合体等开展节日文化宣传推介,引导人们增强对传统节日文化的认知认同和热爱。
  创新载体形式。挖掘传统节日内涵,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精心设计活动形式,强化节日活动仪式感,增强吸引力,推动节日文化活动进一步融入人们日常生活;把节日文化活动与城市外宣、乡村旅游、公园花展、大型文化惠民活动等有机结合,扩大覆盖面和参与度;积极运用互联网阵地开展网络节日文化活动,运用“两微一端”、智慧云平台等载体,制作推出节日主题H5、微视频、纪录片、动漫等网络作品,拓展群众参与节日文化活动渠道;开发推广具有常州特色的传统节日的文艺作品和文创产品。
  加强宣传推广。成立常州市“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新闻宣传组,由市文明办组织省、市、区三级主流媒体和重点新媒体,围绕活动主题、知识普及、活动预告、亮点展示、网络互动等方面开展贯穿全年的新闻宣传,推出系列公益广告,对节日文化进行时代化解读、形象化展示、故事化表达,营造浓厚氛围,潜移默化地影响人教育人感染人。
  建立健全制度。把“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开展情况和成效纳入辖市(区)精神文明建设综合考核,纳入市级文明行业、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考评体系,加强督促引导;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优秀案例评选,对优秀案例申报单位予以表彰奖励;建立市级示范项目预申报和集体会商制度,基层单位在传统节日前1个月左右向市文明办申报,由市文明办组织有关地方、部门、新闻媒体与申报单位共同对活动方案的主题、创意、执行、宣传、安全等环节进行集体会商,确保节日文化活动开展有声有色、富有实效。
  四、相关要求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把“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作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作为深化文明城市建设、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统筹安排,认真实施,进一步提升活动的内涵和质量;要突出面向基层、面向大众,坚持发挥群众主体作用,让群众成为节日文化活动的主角,多设计喜闻乐见的活动项目,多搭建老少咸宜的活动平台,让节日文化走进城乡群众生活;要坚持勤俭节约、因地制宜,避免形式主义;要大力倡导理性、文明、健康的消费观和人情观,倡导尚俭戒奢、移风易俗,自觉抵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要突出项目化、品牌化、制度化,整合各方资源,加强统筹联动,形成规模效应,做到老品牌有新亮点、新载体有实内容、切实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不断扩大常州节日文化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附件:1. 常州市“我们的节日”示范活动申报表;
            2. 常州市2019年“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线索汇总表;
            3. 常州市首届“我们的节日·我的家书”主题活动方案;
            4. 常州市首届“我们的节日”主题微视频大赛方案。
  常州市文明办
  2019年2月28日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