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 >> 内容
关于印发《2019年道德讲堂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3-21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市各部委办局,市直各单位,驻常部队,各辖市区文明办:
  根据市文明委部署要求,结合《关于推进道德讲堂高质量建设的实施意见》,经研究,将《2019年道德讲堂建设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常州市文明办

2019年3月20日

2019年道德讲堂建设工作要点

       2019年是道德讲堂成立10周年。为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推动道德讲堂在坚持坚守中高质量发展,推进道德风尚高地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特制定年度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聚焦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坚持守正为要、创新为贵、实践为重,不断提升道德讲堂给人信任给人信念给人信心的力量,激励人们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向上向善、孝老爱亲,日常化、具象化、生活化地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
  二、重点任务:
  1、共筑家国情怀,凝聚追梦力量。紧密联系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紧扣七一、国庆、各类纪念日等时间节点,举办“觅渡·追梦”纪念瞿秋白诞辰120周年道德讲堂、“我们的生日”迎国庆道德讲堂等专题活动,通过有仪式感的道德洗礼,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激发人们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大力弘扬诚信文化,围绕重点领域、重点人群有针对性地开展诚信主题教育,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引导人们诚实做人、守信做事。以第二届省、市文明家庭评选为契机,结合“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教育活动、第十二届社区邻里节等活动,开展“我的国·我的家”百姓故事讲述、“新时代文明家庭”等家庭家风系列讲堂,用小切口反映大背景、用小故事展现大时代,引导人们把崇高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道德实践,更好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
  2、创新村镇讲堂,融入文明实践。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结合农村实际,以嵌入式、互动性、接地气的方式,推动道德讲堂融入生活场景、融入职业生涯,进一步增加道德教化的张力,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更有意思、更受欢迎。实施道德讲堂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双百行动”,开展百场精品课程、百场百姓视角巡讲。持续推广结婚、退休、祝寿、传统佳节等创新形式道德讲堂,突出仪式感设计,将中华文明与百姓生活融为一体,引导人们在人生重要节点铭刻难忘的道德记忆,在潜移默化中增进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认同。注重移风易俗,推动道德讲堂融入社会治理,针对天价彩礼、铺张浪费、厚葬薄养等突出问题,结合文明旅游、文明交通、节俭养德等重点主题,创作改编《花开富贵》《垃圾寻亲记》等10个情景剧组织巡演,引导人们在你演我看、你评我议中明公德、辨是非、增共识、除陋习、调纠纷,建立老百姓自己的“好规矩”,从而自觉形成文明行为习惯。结合2016-2018年度省、市文明单位评选,组织文明单位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村镇、街道结对,共同开展道德讲堂、文明实践活动,把教育引导与解难帮困、服务群众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凝聚人心、成风化俗,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3、注重系统提升,推动知信行统一。进一步融合线上线下、联通堂内堂外,将道德讲堂与选树身边典型、创建文明单位、开展志愿服务、做好舆论宣传等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推动道德讲堂从形态建设向内涵深化转变,从广泛动员向在线融合转变,从活动形式向生活方式转变。坚持以线下讲堂为本,建好道德讲堂发展中心,举办道德讲堂十周年系列活动,组织分层分类培训,开展课题研究,形成年度发展报告,推动各级各类道德讲堂真正用起来、动起来、活起来。做精做优做亮掌上道德讲堂,强化互联网思维,优化积分管理,突出新媒体“新、微、快”特点,以高质量内容提升影响力和传播率。进一步探索平台化运作,打造精神生活家园,更好地承载起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鼓励各类社团在道德讲堂平台上领办活动,定期发布与认领微心愿,推送品牌公益项目,促进供需对接,推动道德实践由“标杆现象”放大到“群体效应”。
  三、工作要求:
  1. 强化责任担当,放大品牌影响。道德讲堂发端于常州,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课堂,是全国精神文明建设的先进典型,是常州的城市名片和金字招牌,需要坚守传承、久久为功。各地各行业各部门要把道德讲堂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落实经费保障,建立健全队伍,扎实组织推进。按照“人在哪儿工作就延伸到哪儿”的要求,坚持点线面结合、固定与流动结合、线上与线下结合,推动道德讲堂向乡村、社区、新兴行业、两新组织延伸拓展,扩大有效覆盖。
  2. 紧跟时代步伐,推动工作创新。根据时代发展变化和社会需求,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克服路径依赖,更好体现规律性、增强时代性、富于创造性,为道德讲堂注入新鲜元素。在道德讲堂开讲10周年之际,回顾总结经验,谋划未来发展,既重视形式内容、又突出机制建设,既加强顶层设计、又注重分层对接,既主动担当作为、又善于借力用力,把各方面资源整合起来,把各方面力量调动起来,协同推进道德讲堂建设。
  3. 狠抓任务落实,实现常态长效。各级各类道德讲堂要经常性地、高质量地开展活动,市总堂全年不少于50期,辖市区分总堂全年不少于24期,机关、行业、乡镇街道分总堂全年不少于12期,市级文明单位道德讲堂全年不少于4期,并选送优秀课程到市总堂;加强掌上道德讲堂推广运用,积极报送各类信息、好人线索等,经常开展线上线下主题活动。市各媒体要重视报道道德讲堂的创新成果、先进典型和群众反响,引导广大市民自觉进道德讲堂,用点滴凡人善举汇聚成强大精神力量,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做出贡献,以崭新业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