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 >> 内容
常州市首届青少年书法大会
发布日期:2019-05-07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各辖市(区)委宣传部、文明办、教育局、文联,市教育局各直属学校:
  为热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启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的新征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青少年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
  热爱,传承中华文化,培养民族自豪感,展示青少年书法艺术才华,广泛发掘和培养书法艺术人才。决定举办常州市首届青少年书法大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以“翰墨润童心·同书新时代”为主题,突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围绕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向善向上、求真求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中国书法艺术形式,展现广大青少年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的认知理解;展现对祖国繁荣富强、家乡发展变化和人民幸福生活的深切感悟;展现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立志为实现伟大梦想而努力学习、成长成才的远大理想,引导孩子们传承中华文化基因,从小争做时代新人。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常州市委宣传部、常州市文明办、常州市教育局、常州市文联
  承办单位:钟楼区委宣传部、钟楼区文明办、钟楼区教育局、常州市书法家协会、常州市青少年艺术协会、新华日报社常州分社
  三、活动时间
  2019年5月—9月
  四、参加对象
  全市18周岁以下青少年,采取实名报名方式。分组如下:
  书法组:小学低年级组(7—9周岁)、小学高年级组(10—12周岁)、初中组(13—15周岁)、高中组(16—18周岁)四个组别。
  硬笔组:小学低年级组(7—9周岁)、小学高年级组(10—12周岁)、初中组(13—15周岁)、高中组(16—18周岁)四个组别。
  篆刻组:小学低年级组(7—9周岁)、小学高年级组(10—12周岁)、初中组(13—15周岁)、高中组(16—18周岁)四个组别。
  另外,大会设指导老师组,鼓励书法指导老师一同参加。
  五、活动安排
  1. 活动启动:发布活动启事,举办常州市首届青少年书法大会暨“墨韵钟楼”钟楼区首届书法艺术节启动仪式。
  2. 作品征集:征集优秀书法作品,时间为2019年5月11日—7月31日。
  3. 专家评审:完成作品征集,由市书法家协会和市青少年艺术协会等邀请本地书法教育专家和书法名家组成的专家评审委员会,完成作品评审,形成表彰决定。
  4. 宣传推广:组织市、区两级媒体、重点门户网站,以及“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加大宣传推介力度,举办优秀作品专题展览。
  期间,主办方将同步开展“书法名家进校园”主题活动,坚持集中与经常相结合,课内与课外相结合,动员本地书法家、书法专业人士等深入中小学校,利用学校课后服务时间面向教师开展学校书法师资培训,面向学生开展书法技艺辅导、书法社团指导、书法艺术讲座等活动,推动形成书法教育普及常态工作机制。
  六、作品要求
  1. 内容健康,积极向上,紧紧围绕“庆祝建国成立70周年”,主题鲜明,富有想象力和时代性;内容能体现青少年的认知感受和内心情感。
  2. 软笔书法作品规格不超过六尺整幅宣纸(180cm*97cm),不得小于四尺三开,一律竖式,书体不限;硬笔书法尺寸限A4或16开,一律竖式;篆刻作品规格69×45cm,一律竖式,6—10方印稿粘贴于宣纸上;草书、篆书作品应附释文。
  3. 作品无需装裱,作品要完整,不能繁简混杂,凡不符合要求的作品、作品背面没有黏贴“常州市首届青少年书法大会作品推荐表”的作品,一律不予评审。投稿作品必须为原创,一经发现非本人书写,取消参评资格,并视情况通报投稿者所在学校或单位。
  七、投稿方式
  1. 参赛选手每项限投一幅作品,不同类别可重复投稿,个人或学校集体投稿均可,建议以学校或机构为单位集中报送。
  2. 每幅参赛作品背面右下方黏贴“常州市首届青少年书法大会作品推荐表”(请至常州文明网专题页面下载),并用铅笔正楷填写所有相关信息。各送稿单位填写汇总表,纸质汇总表随作品一起报送,电子汇总表发送至指定邮箱。
  3. 参赛作品寄送及推荐表(请至常州文明网专题页面下载)至主办方评审办公室。联系人:杨旭,联系电话:13584550708,寄送地址:钟楼区教师发展中心(玫瑰路3号常州市第五中学西侧)并将电子表发送至邮箱:xhbycz@jschina.com.cn。因在暑假期间,大会集中收稿时间为7月25日—7月31日(请在此时间段寄送,周末不收稿)。
  本次大会不向参赛作者收取任何费用,征集作品无需装裱,一律不退。组委会有权将获奖作品用于制作推广、展览展示、编辑出版、新闻宣传等,不支付作者稿酬,作者享有署名权等。
  八、奖项设置
  本次大会分软笔、硬笔、篆刻三项,每项设置四个组别(书法指导老师单独设组):小学低年级组(7—9周岁)、小学高年级组(10—12周岁)、初中组(13—15周岁)、高中组(16—18周岁)四个组。具体安排如下:
  (一)软笔组
  小学低年级组(7—9周岁):一等奖:20名、二等奖40名、三等奖60名、优秀奖若干名;
  小学高年级组(10—12周岁):一等奖:30名、二等奖60名、三等奖90名、优秀奖若干名;
  初中组(13—15周岁):一等奖:20名、二等奖40名、三等奖60名;
  高中组(16—18周岁):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30名;
  (二)硬笔组
  小学低年级组(7—9周岁):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30名、优秀奖若干名;
  小学高年级组(10—12周岁):一等奖:20名、二等奖40名、三等奖60名、优秀奖若干名;
  初中组(13—15周岁):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30名;
  高中组(16—18周岁):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30名;
  (三)篆刻组
  按照实际投稿的作品设置奖项。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把开展青少年书法传承学习、宣传推广,作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举措,精心组织、广泛动员。各地宣传部、文明办要发挥好牵头作用,加强组织协调,加强督促指导,认真做好征集、宣传、推广等工作。教育部门要在学校广泛开展优秀传统文化学习教育,主动为“书法家进校园”活动提供支持,并广泛发动中小学生参与创作征集活动,力争多出好的作品。相关部门要结合工作职能,发挥自身优势,积极配合做好相关工作。要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媒介,特别是“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加大宣传力度,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参与率和影响力,营造浓厚氛围,推动活动取得是实实在在成效。
  附件:1. 常州市首届青少年书法大会作品推荐表

             2. 常州市首届青少年书法大会作品汇总表


  中共常州市委宣传部     常州市文明办
  常州市教育局     常州市文联
  2019年4月28日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