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 >> 内容
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七彩的夏日” 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6-24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七彩的夏日”系列活动的通知

  市各有关部门,各辖市(区)文明办、教育局,局属各学校:
  为进一步丰富暑期生活,提升全市中小学生综合素质,市教育局、市文明办将继续组织开展2019年“七彩的夏日”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基础性与拓展性、统一性与选择性、自主性与合作性、常规性与创新性相结合,组织丰富多彩的学生暑期活动,引导广大学生保护人身安全,加强体育锻炼,参与社会实践,度过一个安全、健康、愉快、文明的暑假。
  二、主要活动
  (一)“百万青少年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实践活动【必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名单及“享去常州”微信小程序使用办法详见附件1)各级各类学校广泛开展迎接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主题教育活动,在暑期学生活动安排中明确每位学生至少2次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向广大家长宣传活动的意义和价值,引导学生深入了解中国近现代革命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该实践活动通过“享去常州”微信小程序进行实地签到和数据搜集。
  (二)“劳动最光荣”实践活动【必选】。各级各类学校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引导学生在暑期积极参加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参与孝亲、敬老、爱幼活动;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观摩或体验农业、工业、科技、生态等领域生产劳动,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新学期初表彰暑期劳动实践优秀学生。
  (三)“阳光体育 健康体质”活动【必选】。引导学生合理制定锻炼计划,鼓励他们走向运动场,走到阳光下,走进大自然,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磨练意志,增强体质。引导学生积极参加2019年常州市青少年暑期阳光体育夏令营活动(通知另发)。
  (四)“青果在线学校”暑期服务活动【自选】(详见附件2)。
  1.在线精选作业服务。提供数学、英语、物理等学科的思维拓展、分层指导作业;服务对象:新初二、新初三学生;参加方式:用学籍辅号和默认密码111111登录“青果在线学校”网站。
  2.青果直播课堂服务。提供系列化学科拓展及艺术拓展类互动直播内容;服务对象:中小学生;参加方式:登录“青果在线学校”网站,点击“青果直播”,预约观看。
  3.“青果·常开心”公益心理咨询服务。提供一对一公益心理咨询;服务对象:全市未成年人;预约方式:每周二至周五拨打心理咨询预约电话:86617789或96111;咨询地点:常州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1号楼105室(东横街18号)。
  (五)学生志愿服务活动【自选】(详见附件3)。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八礼四仪之“龙城小讲解员成长营”,开展“优秀小志愿者服务岗”和优秀中小学生志愿服务队伍评选表彰,开展“你是我的英雄”视频故事征集推广等活动,教育引导广大未成年人践行文明礼仪,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六)“邮文化”系列体验活动【自选】(详见附件4)。引导广大中小学生积极参加“我给祖国送祝福”绘画比赛、“我为祖国添色彩”邮票涂色大赛、邮政职业体验活动、“跟着邮票去旅行”邮政乡村基地游、手拉手爱心图书捐赠等“邮文化”系列体验活动。
  (七)“打开艺术之门”系列演出推荐【自选】(详见附件5)。暑期,常州大剧院向广大中小学生推荐一批中外精品剧目,进行艺术文化启蒙。
  三、组织要求
  (一)高度重视,深入发动。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把“七彩的夏日”活动作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有力抓手,加强领导,扎实推进。要充分整合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基地、公益性文化设施、乡村学校少年宫等校内外活动场所教育资源,拓展未成年人暑假活动平台。
  (二)突出主题,贴近成长。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结合暑假特点,立足办得到、易操作、受欢迎,重点发动广大中小学校、社区、校外活动阵地特别是街镇未成年人成长服务中心、乡村学校少年宫、市级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基地等就近就便组织活动,努力使“七彩的夏日”活动贴近未成年人暑假生活实际,贴近家长和社会需求,以丰富多彩、充满活力的活动项目吸引更多的未成年人参与,赢得广大家长和全社会支持。
  (三)周密安排,强化保障。各地区、各单位要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认真制定工作计划,确保暑期各项活动安全顺利。
  附件:1.“百万青少年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实践活动基地名单及“享去常州”微信小程序使用办法
  2.“青果在线学校”暑期服务活动方案
  3. 学生志愿服务活动方案
  4. “邮文化”系列体验活动方案
  5. “打开艺术之门”系列演出推荐目录
  6. 各地其它活动汇总表
  常州市文明办          常州市教育局
  2019年6月21日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