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 >> 内容
关于组织开展常州市第二届青少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情景剧大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9-04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各辖市(区)委宣传部、文明办、教育局、团委、妇联、科协,市教育局各直属学校: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运用广大未成年人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根据市文明委年度工作部署,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科协决定联合组织开展第二届青少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情景剧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以“争做时代新人,讲述成长故事”为主题,展示各地各学校在青少年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硕成果,推动各地创新内容形式、方法手段、渠道载体,进一步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的针对性、贴近度和感染力,引导广大青少年从小树立良好的道德观念,在心中播下核心价值观的种子,争做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任务的时代新人。
  二、活动组织
  设立活动组委会,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科协等部门分管领导和职能处室负责人组成。组委会下设办公室,设在市文明办未成年人处,负责日常协调和组织工作。联系电话:85680862,电子邮箱:czwmb0862@163.com。
  三、参与对象
  全市中小学(含中职)均可参加。
  四、参赛要求
  本次大赛按年龄段,分小学、中学(含初中、高中、中职)组。
  (一)参赛形式。以学校团体参赛形式进行,每支队伍由5-7名同一学校选手组成,男女不限,每队配领队、指导老师各1名。
  (二)主题内容。突出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2个关键词,可结合以下重点内容进行参赛剧目编创工作:
  1. 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忠于祖国、向上向善。
  2. 深入开展未成年人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学礼仪、知礼仪、行礼仪;
  3. 加强家庭教育,培育和弘扬优秀家风家训,引导广大家长和孩子共同提升、共同成长;
  4. 进一步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和大学生形成积极阳光心态,全面健康成长;
  5. 深入推进青少年科普知识教育,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和大学生开拓视野,增强科技创新意识和能力。
  (三)表演要求。用孩子视角、孩子身边故事、孩子易接受语言诠释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每个剧目表演时长为10—15分钟。具体如下:
  1. 主题鲜明,内容与未成年人学习、生活密切相关,真实反映他们的成长过程;
  2. 故事完整,剧本构思新颖、情节紧凑、语言生动、贴近生活,剧情与主题有机结合;
  3. 表演到位,演员表演生动、活泼、传神,道具、服装、布景、音乐等紧扣主题、符合剧情、烘托气氛。语言一律为普通话;
  4. 坚持原创,剧本和表演均应为学生、老师和家长原创作品,拒绝模仿抄袭。
  (四)奖项设置。各地初赛、复赛奖项类别及数量由各地自行决定。全市决赛按小学组、中学组分设奖项,各设一等奖3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8个,并设优秀指导老师奖、优秀表演学生奖若干。主办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奖项设置。
  五、时间安排
  活动整体分为以下四个阶段:
  1. 宣传发动阶段(9月上旬),主办单位联合下发正式活动通知,在市各主要媒体及新媒体发布公告,明确活动主题、办法、规则和注意事项,发动学校积极参与;
  2. 组织初赛(9月中旬—10月中旬),各地、各校根据按照参与原则,根据通知要求,组织师生创作剧本并进行排演(作品可以是已有作品,也可以是新创作作品),各辖市(区)组织本地比赛(局属学校单独进行);各地各校在开展本地活动过程中,要安排专人收集报送活动新闻线索;
  3. 全市决赛(10月底前),各地及局属学校根据决赛名额(名额分配表见附件一)选定参与决赛作品,在10月15日前报送相关材料(申报表见附件二,各地参赛作品由当地文明办集中报送,局属学校直接报送)。主办单位按类别组织现场决赛(方案另行告知),确定各类别获奖作品,举办表彰活动。
  4. 演出展示(11月上旬—年底),采取剧场展演+学校(社区、村)巡演的方式,在全市范围内推广获奖作品。
  六、相关要求
  1. 精心组织,广泛发动。本次大赛是运用文化文艺的方式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未成年人和大学生中落小、落细、落实的有效举措和生动载体,各地、各部门、各相关学校要把精心组织、广泛发动、扎实推进,引导广大在校师生参与中感悟和践行先进价值理念。
  2. 认真创作,确保质量。各地、各校在组织创作时,要在剧本撰写、舞台表演两个方面都要严把质量关,集中师生智慧,编创优秀作品,确保每一个作品有好的主题内容、表演方式、价值导向,能够得到广大师生的喜爱和社会各界的认可。
  3. 严格评选,体现公正。要坚持公益、公开、公正的基本原则,面向大众公开活动方案、评选标准,确保评选过程的信息透明化。不管是初选还是决赛,都要严格标准、现场评审,评选成绩现场公布,真正把好的作品选出来、推开来,形成正确的工作导向。
  4. 加强宣传,推动工作。新闻单位要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各地、各学校要开展本地、本校相关活动,积极报送活动新闻线索,办好作品展示演出,用师生自己创作的、自己推荐的优秀作品增强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生命力和影响力。
  附件:1. 常州市第二届青少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情景剧大赛决赛名额分配表;
  2. 常州市第二届青少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情景剧大赛决赛赛申报表。
  中共常州市委宣传部    常州市文明办
  常州市教育局    共青团常州市委
  常州市妇联    常州市科协
  2019年9月2日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