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 >> 内容
2019年拟表彰21位见义勇为人员事迹公示
发布日期:2019-10-09   来源:常州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近年来,我市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投身“种好幸福树、建好明星城”新实践,用实际行动大力弘扬见义勇为精神,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涌现出以宗长生等为代表的一批见义勇为先进人物。为表彰先进、弘扬正气,根据《江苏省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有关规定,经常州市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工作委员会评定审议,拟报请市政府对下列21位见义勇为人员予以表彰奖励,现予以公示。
  1.宗长生,男,1979年8月生,溧阳市南渡镇胜笪村委
  2.芮俊,男,1991年1月生,溧阳市上兴镇缪巷村委
  2019年2月5日下午5点40分,农历大年初一,溧阳市上兴镇涧北村边马路上一轿车失控冲进了河塘,汽车四轮朝天淹没水中,车上4人被困,情况十分危急,此时正巧乘车路过的蒋关财(另见下)见状立即报警呼救。就在附近的宗长生和芮俊听到呼喊声后,立即脱掉外衣,毫不犹豫跳入冰冷刺骨的河中,期间先后四次下河奋力抢救,最终将被困在车内的4人全部救上岸来。
  3.许建平,男,1965年6月生,常州市武进区农工部
  2018年5月4日凌晨,位于湖塘镇人民中路的小郭面馆突发火灾,而且火势越来越大。此时,住在该幢三楼的许建平被吵闹声惊醒后,跑到窗口一看发现火苗直往楼上蹿,他来不及思考,立即冲下楼去与赶来的群众一起救火。待火势有所控制后,他又不顾个人安危,直接冲进店内抱起滚烫的、近50公斤重的煤气罐冲出火海,将其转移到安全地带。许建平英勇负伤,后诊断为四度烧伤。
  4.王建国,男,1963年1月生,常州市金坛区尧塘街道迎春村委
  2017年7月18日晚上10时许,金坛区尧塘街道白桥头一居民家中厨房突然起火,厨房内一只煤气瓶也烧着了。经过一阵子的泼水灭火后,煤气瓶上的火势还是很大,随时有爆炸的危险。千钧一发之际,王建国不顾个人安危冲进了厨房,用一块湿抹布将手包着,快速拧紧烧得通红的煤气阀门,并拎起煤气瓶将其扔进门口的池塘,避免了重大火灾事故的发生。
  5.张国芳,男,1955年11月生,常州市金坛区金水湾小区保安
  2018年6月中旬和7月初,金坛区金水湾小区内接连发生2起汽车着火事件,时间段都是凌晨,着火的都是罩着篷布的小汽车,此事引起了小区保安张国芳的高度警惕。7月31日22时40分,张国芳发现一名可疑人员正在实施纵火,他报警后直接将嫌疑人擒获,并移交给警察,一举破获4起纵火案件,价值30万元。
  6.王林松,男,1978年10月生,溧阳市松林农机合作社
  2017年5月2日9时许,王林松驾车经过南渡农机合作社时,看到有两人抬着一捆电线往车后备箱装,顿时觉得可疑,便开车跟随在他们车后,同时向警方报了案。五分钟后,王林松的跟踪被对方发现,对方车上迅速下来两人,其中一人手持一把大钳子将王的车辆左右挡风玻璃砸坏,进而又向王林松砸去,最后他趁对方不备,打开车门跳入河中才得以脱身。后来公安机关通过王林松提供的线索将三名犯罪嫌疑人抓获,经审查,三人交代了抢劫、盗窃的犯罪事实。
  7.蒋关财,男,1960年2月生,溧阳市上兴镇祠堂村委
  8.陈复淦,男,1973年4月生,溧阳市上兴镇万家边村委
  9.施其顺,男,1972年7月生,溧阳市上兴镇迟荷村委
  2019年2月5日下午5点40分,农历大年初一,蒋关财在乘车回家路上,当汽车行至溧阳市上兴镇涧北村时,蒋关财发现刚刚从旁边驶过的一辆银白色小轿车突然失控冲入路边的河塘内,四轮朝天淹没水中,车上4人被困。十分危急的情况下,他赶紧让儿媳停车,同时边报警呼救,边跑至出事地点。在岸上,蒋关财与闻讯赶来的施其顺、陈复淦配合河中的宗长生、芮俊展开合力施救,救出3名被困人员,并对其中一名没了呼吸的小女孩实施人工呼吸,终于使其渐渐恢复了知觉。在得知水下车内还有人被困时,又不顾寒冷跳入河中,一起将最后一名被困者救上了岸。
  10.陈秋伟,男,1969年7月生,常州市武进区金宏木材厂
  陈秋伟于2017年12月28日、2018年7月22日,分别在夏庄村凤沟加油站和342省道与夏浒路十字路口,用自己的私家车将因交通事故被撞成重伤的罗发云、孙岳全及时送往医院抢救,并为其垫付了前期医疗费用。其中罗发云左侧肋骨多发性骨折(7根),肺部挫伤;孙岳全肋骨断裂8根,脾脏破裂,已摘肾一只。由于陈秋伟的送救及时,使两名重伤者转危为安。
  11.张舒华,男,1973年10月生,北京化工大学常州先进材料研究院
  2018年11月13日17时许,在武进区天润国际花园3-5号商铺经营“杨记土菜馆”的杨思松到店准备营业的时候,发现油烟机净化器突然起火,且火势越来越大,恰巧下班经过此地的张舒华见状,立即冲进店里救火。此时店内已浓烟滚滚,他不顾个人安危,奋力将6个煤气瓶从厨房安全转移到店堂,避免了重大火灾的发生。救火过程中,张舒华头发、衣服被烧着,脸部被烧伤。
  12.朱建柱,男,1961年7月生,常州市广通自行车有限公司
  2018年11月2日14时许,家住武进区洛阳镇虞桥村委朱杨村的黄某(女,81岁)在河边洗萝卜,不慎跌入河中,她用尽力气呼救,正在附近的朱建柱听到呼救声后,立即赶往河边,顾不得脱去衣裤就跳入冰冷的河中,奋力将黄玉珍救上了岸。
  13.刘瑶,男,1993年12月生,河南省信阳市商城县汪岗镇,在常务工
  2019年1月31日4时30分许,刘瑶下班后回到自己住的小区楼下,看到一名男子在偷电瓶车,他立马上前将其抓住,男子反抗欲逃,两人发生搏斗,刘瑶被该男子用螺丝刀刺伤左手,左胸部韧带拉伤,最后该男子骑上一辆电动车逃走。刘瑶忍住伤痛,迅速报警,警方根据其提供的线索终于将嫌疑人抓获。
  14.谈祥明,男,1956年4月生,常州酱品厂退休
  2018年2月8日14时许,家住钟楼区五星街道谈家塘42号的周某(女,74岁)在离家附近的河边洗菜时,不慎滑入河中。她在水中挣扎着大声呼喊,谈祥明听到呼救声后,不顾寒冷,脱下棉衣立即跳入河中,并游到对岸,将老太太拖到了岸边,在闻讯赶来的村民帮助下一起将周老太救上了岸。
  15. 谈永辉,男,1971年7月生,常州市钟楼区乐乐烟酒店
  2018年4月1日早上5时许,谈永辉发现隔壁面馆五点多钟还没开门,感觉情况非常异常,随即拨打面馆老板的电话,电话没人接,敲门也没人回应,估计可能出事了,他便冒险从邻居三楼阳台翻入面馆店老板家中,发现面馆店夫妻俩躺在床边且已昏迷(一氧化碳中毒),情急之下,谈永辉立即打开所有门窗,并拨打110和120求教。面馆夫妻俩被及时送往医院抢救后脱险。
  16. 俞正祥,男,1950年11月生,常州市常扬服装有限公司退休
  2018年10月22日下午3时许,俞正祥在出去放鸽子的路上,听到有人在喊:“着火啦!快救人!”他发现是南河沿80弄12号楼的103室发生了火灾。接着他一边叫人报警,一边不顾个人安危冲进了火场,先将一坐在轮椅上的老太太抱起冲出门外,之后又再次冲进火场,用湿毛巾将正在燃烧的液化气瓶阀门关闭,并且将室内余火扑灭。
  17. 姚小兵,男,1980年3月生,常州华洋吊装有限公司
  2018年1月3日下午, 111路公交车沿运河路行驶至连江桥段时,被对面逆向超车行驶的越野车猛烈撞击后,失控坠入运河中。正在马路对面休息的吊车司机姚小兵发觉险情后,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冲至河边察看情况,又迅速跑回到自己车上,沉着冷静操纵大吊车争分夺秒展开施救,最终将被困在公交车上的4名驾乘人员全部救到安全地带,而后自己默默离开了。
  18. 蒋文军,男,1983年10月生,常州圩塘轮渡有限公司
  19. 田宇,男,1993年5月生,常州圩塘轮渡有限公司
  2018年3月22日上午10点55左右,圩塘汽渡2号船船长蒋文军和田宇等员工正在甲板上装车,发现江里有一女子在挣扎,眼看就要被江水淹没,蒋文军立即跳江救人,田宇也跟着跳进江中帮忙,两人合力将女子救上岸,并对口吐白沫、处于休克状态的女子实施急救,最终使其脱离生命危险。
  20.刘奇铭,男,1987年3月生,常州市经开区潞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2019年2月22日19时32分,刘奇铭驾车行至龙锦路与革新路附近遇一女子向其求助,后面紧跟一男子,刘奇铭问明情况后得知该男子是女子的前男友,于是便对他们俩进行耐心劝说。此时,现男友驱车赶到并报警,前男友发现后拔刀向现男友捅去,刘奇铭见状上前制止,被连捅八刀,经法医鉴定为轻伤一级。
  21.商克平,男,1972年9月生,常州市新北区孟河镇天乐饭店
  2019年3月19日中午时分,商爱萍洗菜时发现村民张杏凤不慎失足落水,她一边大声呼救,一边跑向对岸准备施救。商克平听到呼救声后快速赶到现场,看到港沟内有一妇女在水里浮沉挣扎,他奋不顾身跳入3米多深的港沟内,游向落水的张杏凤,奋力将其拉到岸边,后在商爱萍的配合下将张杏凤救上了岸。
  公示时间为2019年10月9日至10月15日。如对公示人及其事迹有异议的,可通过信函、电话等方式向常州市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反映。地址:常州市青果巷188号,邮编:213003,电话:86630090,邮箱:1827521878@qq.com。
  本版文字 荆轩 汪磊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