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 >> 内容
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推进新时代道德讲堂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2019-12-25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各辖市(区)文明委、市各委办局、公司、直属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新时代道德讲堂高质量发展,提升全域文明城市建设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精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优化提升道德讲堂的队伍建设、课程内容、效能建设和常态机制,持续放大道德讲堂品牌效应,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深化全域文明城市建设,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奠定强大的思想道德基础。
  (二)工作目标
  1. 道德讲堂制度更加健全。道德讲堂课程研发、交流联动、评价激励机制不断完善。讲堂建设纳入法制化轨道,道德教化作用成效明显,推动公民道德建设工作长效机制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2. 公民道德实践更加丰富。道德讲堂“知行合一”功能进一步彰显,新时代文明实践全域覆盖、遍布城乡,注册志愿者占城镇人口比例达 18%,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更加深入,各类道德实践项目持续创新优化,形成一批在全国有影响的工作品牌。
  3. 社会德治效能更加凸显。社会主义价值观深入人心、广泛践行,诚信建设成效显着,践诺守信蔚然成风,全域文明城市建设水平稳步提升。道德楷模持续涌现,凡人善举层出不穷,各类先进典型数量持续居于全省前列。
  二、工作内容
  1. 推动道德讲堂内涵建设高质量。抓住“爱敬诚善”这一核心内容,充分挖掘道德经典、道德人物、道德故事,推动道德讲堂内容丰富拓展。拓展“身边人”资源,发掘本地区古圣先贤、民族英雄、志士仁人等承载的丰厚道德资源,与现代文化、现实生活相融相通,充分彰显其时代价值和永恒魅力。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取材岗位相近、类型相同、特点相仿的各类模范典型等“身边人”的优秀事迹,结合本地区本单位中心工作,原创一批契合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道德讲堂精品课程。共享“精品课”资源,加大精品课程选取力度,建立网上 3D 道德讲堂展示平台,为全市各类道德讲堂提供百堂精品课程内容,逐年更新,实现优质课程资源的共享流转。鼓励机关与企业结对,强化资源整合和业务融通,共创行业精品课;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开展百场“百姓视角”巡演和百场精品课程巡讲“双百行动”。
  2. 推动道德讲堂队伍建设高质量。抓住人才资源这一关键要素,注重社会资源整合,打造高素质专业化道德讲堂队伍,推动多元主体蓬勃发展。落实省级以上文明单位和精神文明建设系统的分管领导走进道德讲堂带头讲制度,做好榜样示范。完善市总堂、区(行业)分总堂和基层道德讲堂三级人才队伍的建设,开展专题培训、现场观摩和百优人才评选,打造“能策划,能撰写、能宣讲、能组织、能推广”的“五能”专业人才。加大政府、单位、组织开设专项讲堂的力度,鼓励广大好人模范、公益人士、岗位标兵、乡贤孝子等优秀代表和工匠能手、技能专家、创新之星等专业人才进入讲堂进行专项宣讲。
  3. 推动道德讲堂效能建设高质量。抓住道德传播效能提升
  这一重要环节,适应时代要求,加强创新融合,注重质量效益,推动道德讲堂建设常态常新。讲堂前注重挖掘素材,取材真人真事;讲堂内优化内容形式,突出感染力,增强仪式感,用真情实感表达,让受众产生共鸣;讲堂后,强调真学真用,强化“知行合一”。按照“一堂一队一项目”模式建立常态化志愿服务队伍,结合“社区邻里节”、“REPP”志愿服务项目体系建设等活动,创优志愿服务项目。做精做优道德讲堂公众微信号,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进行课堂感悟的全网分享。提升道德讲堂主题与中心工作的融合,实现平台多元化发展,融德育、党建、科教、文旅和理论宣传为一体。探索在企业、学校等推行互动嵌入、即时即地、组织灵活的“微讲堂”,进一步扩大覆盖面,提升实效性。通过“四化一角”等形式,把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话题搬上讲堂,让人们通过评议互动参与社会治理。
  4. 推动道德讲堂机制建设高质量。抓住发展机制这一根本保障,建立和完善道德讲堂展示、传播、考评等制度规范,推动道德讲堂长效发展。推行成果展示机制,通过“送课、评优、展演”打造市级、区级道德讲堂总堂成为讲堂标杆。推行表彰激励机制,每年评选表彰奖励一批道德讲堂示范点、年度大课、优秀宣讲员、优秀主持人。创新媒体联动机制,用好“掌上道德讲堂”“文明常州”公众微信号、常州晚报《龙城文明风》、常州广播电视台《文明眼》等栏目,打造道德讲堂全媒体传播矩阵。完善示范带动机制,修订《常州市道德讲堂示范点百分考核表》,按照“控制数量,注重质量”的原则,对示范点名单逐轮调整。完善考评考核机制,融合高质量考核指标体系、综合考核指标体系和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创建活动要求。
  三、工作要求
  1. 强化使命担当。道德讲堂作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载体,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课堂,坚守传承才能久久为功,日积月累方能见到实效。各地各部门要在认识上再提升,把道德讲堂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落实经费保障,建立健全队伍,扎实组织推进。市、区两级文明办和各部委办局要切实履职尽责,既分工负责又联动合作,形成推进工作的整体合力。
  2. 紧贴群众需求。道德讲堂建设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适应新时代经济社会生活的变化和群众工作的特点。要更新理念,加强知识学习,不断增强宗旨意识,优化道德讲堂活动形式,选取人们关心的内容和时代热点问题编成课程,完善道德讲堂发展中心与课创中心的功能,创作具有吸引力、创造力、指导性、观赏性的优秀作品,增加群众参与和讨论的环节,进一步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激发人们向上向善的道德自觉。
  3. 加大宣传力度。市各主要媒体要重点报道道德讲堂的创新成果、先进典型和群众反响,及时宣传报道我市各地开展道德讲堂建设活动情况。各辖市区、各部门要在官方门户网站、当地媒体上及时报道道德讲堂建设情况,充分报道各级各类道德先进人物的先进事迹,引导更多市民走进道德讲堂,在全社会营造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
  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2019年12月18日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