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内容
溧阳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跨越
发布日期:2019-02-25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生态环境部日前在中国生态文明论坛上,公布并授牌第二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区),溧阳成为全国第二批45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区)之一,由此实现由国家生态市向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区)的新跨越。
  据了解,多年来孜孜以求绿色崛起的溧阳,在谋划“十三五”发展时,确立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城市和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城市“三城联创”新目标,以此加快高质量推进宁杭生态经济带最美副中心城市建设。
  2017年,该市在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之际,编制了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三年规划,逐步构建系统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去年初,出台了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工作实施方案,参照创建体系,设置生态制度、生态环境、生态空间、生态经济、生态生活、生态文化六大类38项指标,其中18项约束性指标、20项参考性指标。并对涵盖六大体系的42项重点工程进行任务分解,总投资约84.25亿元。
  把规划引领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前提条件,该市在实施生态空间规划管制中,划定了7大类10个生态红线区域,总面积为405.1平方公里,占比达26.4%。同时,坚持把扮靓生态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底色,通过开展“263”专项行动,全力补生态短板,提升生态品质,先后实施了矿产品生产运输秩序与整治、化工企业的高标准整治、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矿山生态复绿。同时,辅以“清水工程”的全面提升、“蓝天工程”的加快建设和“净土工程”的先行先试。
  生态文明建设,关键是转变发展方式。为此,该市以践行高质量发展为理念,通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停和淘汰影响环境的落后产能,加大对违法违规建设项目的清理力度。同时,以绿色发展为导向,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围绕“四大经济”,全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以优质增量推动产业升级,并在打响天目湖“金字招牌”的基础上,布局建设一批高端休闲健康项目。
  把共建美好家园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该市制订了“建设美好家园”三年行动计划,重点推进一批生态文明建设工程。投资约9亿元,实施了生态源保护、郊野公园、城镇公园绿地、生态廊道、生态绿道和生态细胞建设。(下转A2版)(上接A1版)通过提升生态品质,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建成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2个、省级美丽乡村7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村5个,由此成为全省首批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地区。该市还通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在所有行政村实现了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
  为了保障生态文明建设,该市立足机制体制创新,相继构建全域一体保障机制、创新全民参与机制、完善绿色考核评价体系,出台生态文明建设工作问责办法。机制体制的创新,守住了绿色底线,保障了绿色发展。
  面对“三城联创”两创告捷,该市市长徐华勤表示,溧阳将以推进产业美好、生态美丽、人民生活美满为着重点,不断提升生态文明高度,致力在高质量推进宁杭生态经济带最美副中心城市建设中,走出一条生态崛起的新路。(常州日报 李金堂)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