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内容
常州召开领导干部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发布日期:2019-03-19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我市昨天下午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动员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进一步对标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牢把握奋斗前进的方向,不断丰富完善改革发展思路和举措,切实将全国两会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种好幸福树、建好明星城,奋力推动常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努力交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全国人大代表、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汪泉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栗战书同志、孙春兰同志在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精神。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六下团组,参加全国人大部分代表团审议和全国政协联组会,就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创造、国防和军队建设、文化文艺和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等提出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新的思想指引和根本遵循,也为广大代表、委员开好两会作出了表率、放好了样子。
  全国人大代表、市委副书记、市长丁纯传达了全国两会基本情况和主要精神。
  汪泉在传达学习中指出,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常州要集中思想和力量,重点抓好八方面工作,创造性地推动全国两会精神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为种好幸福树、建好明星城,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打牢坚实基础。
  一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切实把学习贯彻成果体现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上,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的过程变成凝聚意志、坚定信心的过程,变成勇争一流、苦干实干的过程。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积极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做好中央巡视江苏、省委巡视常州反馈意见整改,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持之以恒推进正风肃纪,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入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实实在在为基层减负。
  二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把人民的福祉办好。以党政机关带头过“紧日子”,促进老百姓过“好日子”,扎实办好市人大代表票决产生的十件民生实事项目。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提高普通高中招生录取率,优化学前教育布局,多渠道解决“入园难”问题。保障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实施“健康常州”计划。 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和政策,深入推进全民参保登记工作,稳步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待遇标准,提升社会救助政策的精准度。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高质量完成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开展文艺精品创作,加快发展新兴文化业态。
  三要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措施,着力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贯彻好积极的财政政策,把大规模减税政策和降低企业社保缴费政策落实到位,使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社保缴费负担有实质性下降。贯彻好稳健的货币政策,完善信保基金平台,运作好常州产业投资引导基金,着力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积极争取增加地方债券发行规模。贯彻好就业优先政策,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抓住改革机遇提升高职院校办学水平。打好重大项目攻坚战,确保全年招引总投资100亿元或10亿美元的项目不少于2个,总投资50亿元或5亿美元的项目不少于5个,总投资30亿元或3亿美元的项目不少于10个。
  四要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加快建设自主可控的先进制造业体系。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培育产业链,继续开展“科技长征”,健全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充分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制造技术,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办好世界工业和能源互联网博览会,培育更多的“上云企业”和“智能工厂”。促进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完善和发展十大产业链,争取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00家以上,市级以上研发机构超100家,建成1-2家国家级创新平台。提升“龙城英才计划”吸引力,赋予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加强创新平台和载体建设,推进以常州科教城和常州、武进两个国家高新区为核心的示范区建设,着力办好中以创新合作园,加快推进苏澳合作园建设。
  五要坚定打好三大攻坚战,精准发力、务求实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专题会议精神,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切实把工作做深做细,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加大扶贫攻坚力度,实施新一轮茅山老区“百千万”帮扶工程,深入推进“阳光扶贫”,实施精准帮扶,激发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坚持不懈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长江经济带常州段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加快沿江区域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全力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
  六要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进一步精减审批事项,持续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努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创新创业活力最强的城市。全面落实“3550+特事特办” 目标,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坚持一般事项高效办,在此基础上做到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大力推进“四项通办”,以“宽进、快办、严管、便民、公开”为总目标,充分利用现代信息和通讯技术,加快推广“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城通办”“一证通办”。以公正监管促进公平竞争,积极推进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联合监管,推行信用监管和“互联网+监管”改革。
  七要坚持项目化推进,擦亮三大明星城品牌。以项目化管理、项目化调度、项目化推进的方式,扎实落实好各项目标任务。重点推进高质量工业明星城市建设,集中精力抓好实体经济,重中之重抓好民营经济,推动上市企业集中突破、重点企业培强培优、规模企业加快扩容、小微企业提速成长,加快提升常州智造、常州质量、常州品牌的影响力。加快推进高质量旅游明星城市建设,加快文化旅游、购物旅游、体育旅游、健康旅游、工业旅游、乡村旅游等融合创新,全力打响“文化名城、乐园之都、度假胜地、食美常州”品牌。着力塑造高质量管理明星城市品牌,推广精益管理理念,弘扬“勇争一流 、耻为第二”的常州精神,扎实推进一批各领域的管理改革和治理创新项目。
  八要坚持和发展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最大限度调动方方面面积极性。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觉运用党的科学理论指导人大工作实践,做好立法、监督、任免、代表等工作,推动地方立法工作规范化建设。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推进协商民主体系和制度化建设,全面增强履职本领,加强民主监督,积极协商建言,为常州改革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最大程度凝聚发展合力,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推动各级人大、政协、监委、法检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好全国两会精神,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发挥各自优势,画出种好幸福树、建好明星城的最大“同心圆”。
  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常州日报 马浩剑)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