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内容
抓住重点突破难点 做到精致精细精准
发布日期:2019-04-24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4月23日下午,我市召开一季度文明城市建设暨城市长效综合管理点评会。市长丁纯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对标新体系,把准测评要求,补齐突出短板,坚持以民为本,围绕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抓住重点、突破难点,着力做好精致、精细、精准三篇文章。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涛主持会议,副市长梁一波出席会议。
  丁纯指出,一季度以来,各地各部门一手抓工作推进,一手抓举措创新,针对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了专项整治,提升了文明城市建设和城市长效综合管理水平。全市3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全部挂牌运行,建立市级部门挂点共建制度,180支志愿服务队结对试点所站,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集中活动暨道德讲堂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双百行动”等活动,农村文明建设不断深化。尤其今年是烟花爆竹禁放的第一年,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积极落实,有近10万人次的党员干部、网格员及志愿者放弃休息,参与禁放工作,基本实现禁放区域内“零响声”,全市空气质量保持良好,烟花主要成分浓度较往年缩减4倍以上。
  丁纯强调,每年的一批城市建设和民生实事项目,要成为文明城市创建和城市长效综合管理提升的重要支撑和突出亮点,要在精致建设上下功夫:一是实施地铁1号线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各有关辖区和部门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加快推进沿线建筑、景观、道路、杆线等方面的改造提升,完善公共交通、公共停车场等方面的功能配套,尤其要在便民利民上下功夫,在彰显特色上见功力,在提升环境上出功效,努力打造经得起时间检验的民心工程、精品工程。二是建成开放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要继续做好青果巷的文化挖掘,讲好常州故事、打造文旅品牌,丰富“旅游明星城市”的文化内涵;要实现建管无缝对接,确保开放后的青果巷环境优美、秩序井然,成为游客观光、市民休闲的好去处。南市河历史文化街区及南岸整治改造工程要用“微改造”的办法恢复街区建筑历史风貌,同步完善街区市政配套设施,使群众居住条件和城市形象得到同步改善。
  丁纯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在精细管理上下功夫,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聚焦难点问题进行攻坚突破,尤其是要当学习型干部,做研究性工作,真正在精细管理上谋深谋透;在精准培育上下功夫,从市民最关注、最易突破、涉及面最广泛的垃圾减量分类、小广告乱涂写和乱张贴等问题入手,让管理有的放矢,使培育时代新风取得切实成效;同时,梳理优化城市管理和服务流程,在更好的管理服务和相应的成本之间获得最优解。
  记者了解到,一季度全市城市文明程度综合得分为90.7分,比2018年四季度上升1.4分。溧阳市、武进区、天宁区分列辖市区前三位,抽测的10个街道综合得分为85.5分,武进区湖塘镇、钟楼区荷花池街道、新北区龙虎塘街道分列前三位。农村精神文明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专项测评中,溧阳市埭头镇、武进区湟里镇、天宁区郑陆镇分列前三位。
  金坛区、新北区和中国电信常州分公司在会上作表态发言。(文明 城管 秋冰)
  新闻链接:
  一季度各辖市区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城市文明程度综合得分
  溧阳市86.5分;92.7分;87.8分;
  武进区85.8分;94.2分;87.4分;
  天宁区85.5分;93.6分;87.1分;
  钟楼区84.8分;94.5分;86.7分;
  新北区84.5分;93.4分;86.3分;
  金坛区84.2分;93.3分;86.0分。
  一季度各辖市区城市长效综合管理考评成绩(监督考核评价、公众服务评价、总得分)
  溧阳市97.9分;100分;98.32分
  天宁区97.8分;98.8分;98分;
  武进区95.7分;97.7分;96分;
  钟楼区95.1分;98.8分;95.84分;
  金坛区92.9分;99.2分;94.16分;
  新北区91.8分;97.6分;92.96分。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