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内容
应急救护能力,一座城市现代化的“文明刻度”
发布日期:2019-11-19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11月初,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体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洪煜赶到一家企业进行应急救护培训,从理论到操作,完成心肺复苏、创伤救护全套课程。6年来,她以红十字培训师的身份开启职业生涯“第二课堂”。
  常州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江华介绍,自2012年起,省政府将“公益性应急救护百万培训”列为为民办实事项目,在全国率先提出到2020年实现接受应急救护培训人数占全省总人口比例达到15%的目标。从2013年开始,市红会推动应急救护培训平台的建设,推进应急救护培训“四进——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建立培训师资队伍,加强培训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从固定培训点到“四进”连成面,从师资的深度到普及的广度,培训工作纵横开展。
  经过7年的努力,截至2019年10月底,常州市红十字会累计培训了救护培训师资583人,初级救护员7.1万人,普及性培训49.5万人次,我市普及性救护培训已占全市户籍人口总数的14.8%。加上其他形式的相关培训,我市接受应急救护培训人数已经占到户籍人口的25%以上。
  应急救护培训工作多年来接续发展,缘于整个团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和“为国奉献、为民造福”的自觉意识。江华说,常州市应急救护是红十字会的法定职责,是政府应急管理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应急救护能力更是衡量一个地区现代化的“文明刻度”。
  一场场培训、一个个项目、一支支队伍……在不断的学习实践中,常州市红十字会汲取营养、总结经验、升华认识,贴近全市实际、满足群众需要。在提高城市应急救护知识普及率、增强群众防灾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方面,市红会始终努力扮演着“领航员”的角色。
  建平台:把培训对象请进来
  推四进:让培训师资走出去
  2013年起,常州市红十字会积极推动应急救护培训平台建设。现已建成红十字生命体验馆1个,溧阳、武进、天宁、新北的省级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基地4个,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常州卫生高等职业技术学院、江苏省常州技师学院、常州龙城救援队的市级基地5个。
  “基地是固定的场所,每年组织培训大量人员,是请进来的方式。但要发掘更多的培训对象,就必须走出去。”市红十字会副会长朱成凤介绍,要让更多人接触到应急救护培训,就必须让培训师资深入到社会各个层面,于是,“四进”工作逐步推进。
  “进学校”涉及的面最广,市红会除了与12所高校联合启动了“大学生救护培训提升工程”,还走进中小学开展师生救护培训,2019年已完成体育老师、校医、班主任等老师培训约2000人次,切实保障学生安全。在全市百余所学校开展相关急救培训和演练,学生培
  训逾5万人次,增强自救互救意识。
  新北区红十字会副会长林菊琴介绍,今年在全区12学校(含幼儿园、中小学)开展普及性救护培训,部分学校还组织了急救演练、知识竞赛等活动。同时,49所中小学的校医、体育教师、班主任接受了初级救护员培训,截至2019年10月底,已培训了214人。“今年的《健康行动(2019-2030)》中提出,将学生健康知识、急救知识,特别是心肺复苏纳入中小学考试内容,对我们下一步推进学校救护培训工作提出了更加明确的要求。”林菊琴说。
  在天宁区,应急救护培训“进企业”是一大亮点。“不少企业主动上门,应急救护能力是他们企业人人都必须掌握的,今年已有20多家企业主动邀请师资上门培训。”天宁区红十字会秘书长李静介绍,一些制造业公司要达到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标准,为保障生产安全,员工必须掌握自救互救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这也是他们寻求培训的一大动力。“天宁区的师资力量很特殊,45人中有32人来自卫生系统,强大的医疗背景,让他们在进行培训时能真正做到因人施教,深入浅出。”
  龙城救援队队长黄炜感叹,过去等着别人邀请他们去上课,从2018年开始,他们主动走出去,走到不同行业、不同人群中,为人们量身定制培训内容。他也从一名兼职公益事业的职场人,变成全身心投入的培训师和救援者。
  办比赛:技能竞赛锻炼师资队伍
  见成果:救援队救护站实力说话
  10月中旬,在为期两天的“第十五届职工职业技能竞赛——2019年全市红十字应急救护技能大赛”里,共有11支代表队共44名获得国家红十字救护师资认证的选手参加比赛。从2016年开始,大赛已连续举办四届。
  “应急救护培训项目要很好地推进,首先离不开一支规范、强大的师资队伍。”市红十字会赈济救护部部长杨可可说,比赛不光是为了展现多年的培训成果,也是为了锻炼师资力量,增加彼此交流和团队意识,吸纳更多优秀师资一起推动应急救护培训全面开花。
  洪煜说,虽然能参加比赛的选手都拿到了师资认证,但是每3年要复审,国家每5年更新心肺复苏指南,作为培训
  师需要不断学习,比赛是一个检验自己、发现问题的好机会。
  对于技能满满的培训师而言,比大赛更能考验实力的就是真实的救护。“我们龙城救援队共23名队员,其中16人有培训师资格,我们在各类赛事、大型活动中的救护保障经验,实打实展现了日常培训的成果。”黄炜说,在最近的一次半程马拉松赛事中,队员们共处理一级救援事件4起,其中成功实施心肺复苏2例;三级救援事件230余起,包含擦伤、抽筋、扭伤、肌肉酸痛情况等。
  这次参加技能大赛的代表队中,还有一支来自景区救护站。杨可可表示,从2019年起,我市全面启动5A级景区红十字救护站建设,年内要完成天目湖、恐龙园、春秋淹城救护站建设,2020年起逐步向4A级景区推广,同时在景区成立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切实保障游客人身安全。
  “救护站既是切实保护游客安全、解决突发情况的场所,也是宣传培训应急救护知识的阵地。”天目湖景区游船部副经理陈旭萍介绍,天目湖120位工作人员全部接受了应急救护培训,大部分是初级救护员,2位是培训师,在日常工作中遇到游客扭伤、摔伤,基本在5分
  钟能到达现场并处理。“曾有位200斤的游客在110米高的龙心岛扭伤脚,6名救护员第一时间把他抬下山,并为他做了简单治疗。”
  提建议:形成长效协同管理机制
  促希望:AED配置引发社会关注
  市红十字会发力的这7年,我市居民应急救护知识普及率逐年提高,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依然落后。江华表示,我市应急救护工作尚未完成顶层设计,只有完善应急救护联动管理机制,明确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培训的主体责任,建立红十字会与教育、卫健、应急、旅游等部门的横向联动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才能共同推进应急救护培训工作在全社会的展开。
  “对像教师、健身教练、公交司机、导游、警察、保安这样的重点人群制定培训标准和要求,各行业主管部门把应急救护培训覆盖率纳入系统应急考核体系,保障目标的落实和实施成效,才能形成长效协同管理机制。”江华说。
  “市民的救护意识其实是有很大进步的,这点从救命神器——AED(自动体外除颤仪)上就能体现出来”。杨可可表示,现场急救离不开专业的救护设备,我市公共场所应急救护设施建设处于起步阶段,救护设备配置率不高,去年通过社会募捐,在常州机场配置了全市第一台公益性AED后,在各方积极呼吁下,今年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连续两年,龙城救援队在网络上发起AED的众筹活动,今年10月24日,上海爱姆森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主动捐献了2台。同年9月,钟楼区红十字会组织学生开展义卖和爱心企业筹款活动,共募集到资金近25万。钟楼区红十字会会长蔡峰表示,善款将用于购买11台AED,重点配置在学校和人流密集场所,还有2台捐给扶贫对接的安康市镇坪县。
  “无须使用者具备高水平判读心电图能力,只要根据录音指示,AED接通电源,按动放电按钮,即可完成心电图自动分析、除颤。”杨可可介绍,一般非医务人员在接受4小时学习演练后,都能完全掌握。AED不仅是种急救设备、更是一种急救新观念,一座城市应急救护硬件实力的体现。(赵霅煜/文 图片由市红会提供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