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内容
弘扬优秀文化,倡导文明过节
发布日期:2019-11-25   来源:常州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城门挂春联,江苏开门红”活动中,2000副春联被市民领完,100名小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用文化点亮生活。


2月5日,中国·溧阳第四届宋团城观灯节在燕山公园拉开帷幕,共历时16天。


“美音溧阳,悠然南山”晚会现场


“全民K红歌,小家颂大家”现场设置了藕穿针、仙花染红指甲、巧果发放、孟河医派香囊体验、放水灯祈福等传统互动项目。


“儿女心,金秋情”活动中,全市共有76家爱心单位主动要求加入。
  今年以来,我市各地、各部门和基层单位按照市文明委关于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的整体部署,围绕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重要传统节日和中国农民丰收节等重要节点,认真组织开展节日文化活动,大力传播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积极、健康、文明的过节方式,营造了浓厚的社会氛围。
  为集中呈现各地、各部门活动情况,交流展示成功经验,今年10月以来,市文明办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2019年“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优秀案例征集展评。据悉,全市共申报节日活动案例70多项,经各辖市(区)择优推荐、资料初审、网络展评和集中评审等程序,市文明委决定授予溧阳市、江苏广电联合申报的七夕节之“溧阳爱情泼水节”等14个案例为2019年常州市“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优秀案例称号。
  春节 城门挂春联
  2月2日,“城门挂春联,江苏开门红”活动在春秋淹城仰淹阙广场举行,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教育局、春秋淹城旅游度假区、新华日报社常州分社主办。活动利用城墙资源,挖掘这座浓缩了常州数千年丰厚文化记忆的富矿,活化城市名片,在春节这个大家最看重的时令节点,以百姓最喜闻乐见的春联形式,向世界展示出常州独特的文化魅力和蓬勃生机。同时,通过这些城市珍宝,以立体化、全体传播的形式,向老百姓送去新春最美好的祝愿。
  活动中,2000副春联被市民领完,100名小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名家大师为淹城背书,用文化点亮生活。同时,外国友人、侨胞代表、现场市民也纷纷加入,人气爆棚。
  元宵 宋团城观灯节
  2月5日,中国·溧阳第四届宋团城观灯节在燕山公园拉开帷幕,共历时16天。本届灯会以时间为主线,从1978-2018,一年一灯组的形式,全景式展示常州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据悉,本次观灯节以“伟大的祖国亲爱的党,美丽的溧阳可爱的家”为主题,观灯节将灯会、民俗表演与庙会相结合,搭设水上舞台进行文艺表演,沿途经营溧阳特色文创产品和传统小吃,热闹的场景与绚丽的花灯组成了一幅现代新春的民俗画卷。
  溧阳观灯节始于明代。从2016年起,溧阳市政府连续4年在江苏溧阳燕山公园举办“宋团城观灯节”,每年一个主题,前来赏灯的群众多达百万人次,已成为宁杭生态经济带上春节活动的一大亮点。
  七夕 全民K红歌,小家颂大家
  “全民K红歌 小家颂大家”活动是今年我市“我们的节日·七夕”系列活动之一,活动分为线上和线下两部分。线上以“全民K红歌 晒时光记录”为主题,主办方用微信开发制作“全民K红歌 晒时光记录”线上活动,页面内包含大众经典传唱的77首爱国歌曲,参与者上传唱红歌音频或视频,并上传主题照片。
  据了解,线下活动则以《光阴的故事》《故乡》《我和我的祖国》歌曲串烧开场,常州民俗专家季全保分享七夕的由来、习俗等,活动还邀请到了文明家庭代表宣讲、钻石婚家庭代表分享故事。据悉,现场还设置了藕穿针、仙花染红指甲、巧果发放、孟河医派香囊体验、放水灯祈福等传统互动项目。
  中秋 美音溧阳,悠然南山
  “美音溧阳 悠然南山”——2019年“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活动是我市首次将“我们的节日”大型主题活动放至基层农村举办,并将传统节日文化活动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有机结合,让大家在溧阳南山下,品味茶香里的佳节,共享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东风,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美,抒发中秋团圆之际的家国情怀。
  活动分《我》《家》《国》三大篇章,通过文艺节目表演、“美音溧阳、幸福加油”故事讲述、中秋亲情连线等方式,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现场,主办方为11个溧阳市青苗义教志愿服务点授牌,还讲述了《大山女人的“金山银山梦”》《全国最美家庭——朱富金家庭的文明乡风记》《杨家村50年的变迁》等3个凡人善举故事。
  重阳 儿女心,金秋情
  去年重阳节,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老龄办、市志愿者总会、市美德基金会和常州晚报联合向全社会发出“为老服务·爱心理发”的倡议,让全市更多的65岁以上老人享受到定期免费理发的福利,号召更多热心公益的市民一起加入到敬老行动中来。今年,活动提档升级,以“儿女心、金秋情”为主题,发动组织全市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开展“悟传统文化、看家乡美景、品家乡美味、行孝老善举”活动,组织为老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吸引常州市武进区善益爱心协会、江苏双桂坊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景尚旅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社会爱心力量,一同加入到这次活动中来。
  活动重点为“六个一”,即一份敬老倡议、一场文化讲座、一趟登高赏景、一道节日美食、一场义剪服务、一次温馨陪伴。倡议发出4天内,全市共有76家爱心单位主动要求加入,为65岁以上的老人提供免费理发的公益服务。截至10月7日重阳节当天,全市共有近百所学校的学生志愿者、教师志愿者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敬老活动。(本版文字 文明 郑雨露  本版图片 由市文明办提供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