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内容
创建绿色宜居城区示范区:常州进入全省第一批
发布日期:2019-11-27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记者21日从市住建局获悉,我市今年成功入选全省首批绿色宜居城区示范区项目,将通过3年时间打造一个节能、舒适、智慧、生态的绿色宜居示范区。其中,新龙国际商务区的核心区是我市绿色宜居城区的集聚示范创建区,将集中实施8项绿色基础设施和10类绿色示范项目。这项创建工作日前已正式启动。
  全省首批绿色宜居城区示范项目共2个。
  绿色宜居集聚示范创建区,坐落在新北区新龙国际商务区核心区内,东至长江北路、西至乐山路、南至龙须路、北至红河路,总面积为1.46平方公里。这个正在启动建设的新北新中心,规划之初就瞄准了绿色、智慧、宜居的高标准,所以区内已经初步形成高星级绿色建筑成片发展、绿色基础设施配套提前布局、适宜技术集成应用的良好局面。
  记者了解到,新龙国际商务区正在建设区域能源站,将利用河水和再生水资源与不同季节的气温差,并提取部分温差能源供区域公共建筑和居民建筑使用。所以,这里的新建住宅小区不需要家家户户安装空调或地暖,区域集中供冷和供暖不仅节能,而且使用起来更加舒适。
  在新龙国际商务区,将全部安装多功能智慧路灯杆。“身兼数职”的路灯杆,可以加载信号灯,可以安装指示牌,还可以安装监控探头、提供WiFi信号等。这样,可以一改当前城市道路上各种杆线林立且杂乱无章的现象,大大提升道路景观整洁度,有效降低建设成本,并升级城市管理手段,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这里,还正在探索和研究绿色可感知技术及其应用,最终将通过微信等APP让居民方便地感知包括节能节水、热舒适度、雨水利用、空气质量、水质、健康建筑等多类指标。
  市住建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常州高标准、高质量打造绿色宜居集聚示范区的决心很大,很多绿色宜居的建设要求在地块出让时就予以明确,所以,区域能源站、海绵绿地等项目推进得都比较顺利。
  记者还了解到,下一步,我市在绿色宜居城区的集聚示范创建区,将聚焦城市建设更高质量、绿色宜居更高品质等,重点围绕区域能源站、海绵城市、绿色照明、智慧城市、中水利用、绿色交通、多元灯杆、生态绿道等方面,进一步完善区域绿色基础设施,并将在绿色建筑、合同能源管理、75%节能率建筑、超低能耗建筑、绿色小区、绿色校园、装配式建筑、BIM技术应用、全过程工程咨询、公共机构能效提升等方面做好绿色项目的实施和示范。(杨铮 杨皓 周瑾亮)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