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内容
身边故事身边人 春风化雨润万众
发布日期:2019-12-17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文化宫大成殿,悠扬的钟声响起,每周一次的道德讲堂总堂准时开讲,风雨无阻。
  10年里,《公民道德歌》无数次唱响,“身边人讲身边事”不停地上演。作为“季子故里”的常州,充分尊重群众首创,时时处处以人为核心,在一方“小而美”的道德讲堂上,演绎了一场生动的道德“体用实践”,做出了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大文章”。
  街坊邻里共话“凡人善举”
  在钟楼区东头村深处,有一个绿荫浓浓的紫藤架。
  许多老街坊还记得,10多年前,这里常举办“道德故事会”。大家闲话家常,主题从“婆婆夸媳妇”到“媳妇赞婆婆”,再到“我有一个好邻居”“谁不说咱社区好”。在一片夸赞声中,家庭更加和美,邻里更加和睦,社区也更加和谐。
  随着物质文明飞速发展,人民群众对道德建设有了新的期许和要求。多年来,我市始终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特别是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也选树了许多优秀的公民道德建设典型。同时,许多基层群众觉得这些先进人物“站得太高”“离得太远”“有感动,学不来”,活动收效甚微。
  紫藤架下的“道德旋律”提供了有益的启发。
  可信、可亲,更可为。市委宣传部充分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将“道德故事会”更名为“道德讲堂”,在东头村的基础上进行扩充,编印了《道德故事》口袋书,并建立了宣讲队,在钟楼区试点推广。
  2009年11月25日下午,全市首场道德讲堂在五星街道星港苑社区举行。一时间,从居民自发组织的“小巷讲坛”,到机械一社区的“青松书场”、西林村的“六老讲堂”等,一大批优秀讲堂迅速脱颖而出。
  短短9个月间,钟楼区建成了127所道德讲堂,开课2021次,参加人数达91053人(次)。
  2010年,市委市政府明确,要通过“道德讲堂”这个切口,做好文明城市这篇大文章,并将 “道德讲堂”建设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
  2011年,中宣部要求宣传推介常州道德讲堂;
  2012年,“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和“学习双桂坊、诚信做食品”全国现场会先后在我市召开;
  2013年,中央办公厅将道德讲堂写进《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
  ……
  一花引来万花开,道德讲堂迅速走向全市、全省乃至全国,裂变发展。
  “草根英雄”立起道德偶像
  这一幕令人难忘:道德讲堂上,一个老婆婆上台夸自家媳妇如何好,另一位婆婆接上茬:“我家媳妇做得还要好,能不能让我也上去讲一讲?”
  道德讲堂的生命力在于融入百姓生活。
  10年来,登上道德讲堂的,是拾金不昧的环卫工人、诚信经营的小商户、鞠躬尽瘁的党员干部、高铁上救人于危难的医生、亏损几千万元却一诺千金的企业老总,是尊老爱幼的邻居、兢兢业业的同事、温良恭俭的亲人。
  在这里,没有什么“高大上”的豪言壮举,有的只是“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将核心价值观具象化,用一个个人和事诠释道德规范,用讲故事的方式传播正能量。
  在这里,助人为乐、诚实守信、孝老爱亲等德行榜样真实再现,每一位道德讲堂的参与者都可以直面美德、考量自我、叩问良心、触发自省,每一次身边的感动都能成为良心的触动、道德的召唤。
  在这里,人物可亲可学,参与就近就便,只要有闪光点,就能成为道德讲堂主角,也让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的道德偶像。
  “我的讲堂我说话”“我的讲堂我作主”,通过这种方式,道德讲堂成功摆脱了以往道德教育者“高高在上”的形象,拉近了教育者与教育对象间的距离。
  10年来,道德讲堂已遍布全市城乡,企业讲诚信、干部讲奉献、职工讲敬业、居民讲友爱蔚然成风。
  市民王云伟是文亨社区“道德讲堂”的常客,他说:“这样的讲堂我们坐得住、听得进、学得会、用得上。台上台下都是熟面孔,话里话外都是身边事。件件凡人小故事,从中看到真善美。”
  “百姓视角”激发主体意识
  “青松书场”的召集人、钟楼区机械一社区居民钱孟林,还保留着10年前的笔记。他清楚地写下了每次书场的内容和主题:中篇弹词《雨露青苗》是专门唱青少年道德教育的;传统评弹《一粒米》说的是节约;说书形式讲《道德经》中的人生哲理、传统美德孝道。企业家讲述自己艰苦创业,回报社会的心得感悟;“新市民”讲述自己爱岗敬业,在平凡岗位上实现自我价值的人生经历;学生讲述自己刻苦钻研、尊敬师长、助人为乐的点点滴滴……
  从一开始,道德讲堂就立足百姓这一主体,贴近百姓的道德认同,贴近百姓的道德实践,贴近百姓的道德需求,从内容到形式,都是百姓希望得到和能够获得的实实在在的道德生活。
  2014年,我市创出了道德讲堂新形式——“百姓视角”,将百姓关注的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比如境外文明旅游问题、老人跌倒后扶与不扶的问题、城乡一体化后农民变市民带来文明习惯养成问题等,通过情景剧、小品、戏剧、视频短片等多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展现,在表演过程中设置几种观点,将剧情分别进行演绎,通过截然不同的行为选择及其产生的不同结果,直接冲击观众的神经,激发观众发表看法。
  这种开放化的“百姓视角”,既注重讲好人故事,更注重评议互动、批判警示、形成共识,得出“最大公约数”,使每个人都能感知核心价值、领悟核心价值。(唐文竹)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