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 >> 内容
郑陆镇:文明社区天天乐 你乐我乐大家乐
发布日期:2019-01-11   来源:常州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2018年10月30日晚上,2018年度常州市天宁区郑陆镇 “文明社区天天乐”闭幕式暨“人韵舜溪 幸福乐居”系列文化活动在焦溪举行,全年演出圆满落下帷幕。2018年,焦溪社区“文明社区天天乐”共开展活动132场,名列全市前茅,被授予“常州市红色文艺轻骑兵”荣誉称号。

2018年4月18日晚上,2018年常州市“文明社区天天乐”活动在郑陆启动。

  时间回到2018年4月18日晚上,2018年“文明社区天天乐”活动启动暨常州市“红色文艺轻骑兵”服务队授旗仪式就在郑陆镇的季子文化公园举行,仪式上,郑陆镇被授予“江苏省文艺志愿者乡村服务基地”。

  焦溪社区“文明社区天天乐”,几年来累计演出近700场

  尽管2019年的演出要到4月份才开始,焦溪社区“文明社区天天乐”的队伍已经在排练新节目了。“有的新舞蹈要排练一两个月的,肯定要提前行动起来。”

  焦溪社区党总支书记袁文新说,自从焦溪社区2013年在全镇率先组建文明社区天天乐队伍到现在,几年来已经累计演出近700场。每年的演出从4月持续到10月,7个月的时间里,几乎每两天就有一场演出,大、中、小型演出穿插着进行,即使是只有30分钟的小型演出,也会准备五六个节目。

  2013年之前,焦溪社区也有自己的文艺演出队伍,但规模小、很松散。如今,焦溪社区“文明社区天天乐”的队伍常年有100多号人,有健身队、秧歌队、舞蹈队、太极拳、锡剧票友、诗词协会、民乐爱好者,就连后勤工作都有一支专门的团队。

  群众编、群众演、群众看、群众评,参与演出的居民在这里找到了展示自己才艺的舞台,身体素质得到了锻炼,不但吸引了郑陆其他社区的居民,甚至连邻近的江阴申港的居民都经常跑来这里参加演出,“文明社区天天乐”成为文化惠民、文化乐民、文化安民的大舞台。

  乡镇阅读点建设全覆盖,10分钟内就能找到一个读书点

  季子文化公园是郑陆镇的标志性建筑之一,远离主城区的郑陆镇,从来都不缺乏阅读的氛围。

  2017年10月16日,全市首家诚信书屋——文昌阁共享自助书屋正式在三河口社区开放,这是常州首家开在社区里的24小时全开放式自助书屋、郑陆镇第二家24小时自助书屋。

  书屋采用志愿者自我管理、书籍借阅诚信自助、来源共享漂流的模式:不要身份证,不办借书证,看完了主动还回就可以了。

  2018年8月,郑陆镇还举办了以“耕读传家久 诗书继世长”为主题、以“挚爱阅读 向光而行”为口号的户外读书会活动。

  近年来,郑陆镇致力于建设“书香郑陆”,通过政府主导、社会合作、民众参与,以打造全民阅读品牌活动为主线,以全民阅读基础设施建设为保障,已建成流动阅读点30个,乡镇阅读点建设实现了全覆盖,并延伸到村(社区),保证群众10分钟内能找到一个读书点。

  文化与公益、慈善、扶贫结合,爱心故事一直在上演

  “郑青春微爱毅行”,是郑陆镇另一项保留节目。这项已经持续数年的公益活动,2018年是第四届。

  每年11月,来自郑陆镇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毅行爱好者,都会来一场徜徉在乡间小道上的长距离毅行。毅行活动募集到的款项都会全数捐出,用来资助郑陆镇的贫困学子,四年来已经累计资助了200多名贫困学子。

  在遥远的祖国大西北,新疆乌恰县黑孜苇乡的学生们在去年秋天还收到了郑陆学子们爱心漂流过去的6000余册图书。

  暖心的故事,一直在上演。2018年7月,常州市首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乡镇级慈善协会在郑陆成立,成立当天还举行了首次捐赠仪式,协会募集到的善款主要用于郑陆镇内公益项目和扶贫济困的公益活动。

  近年来,郑陆镇通过开展“光彩行动”,已筹集爱心善款近亿元,主要用于全镇社会民生事业建设、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环境提升和困难群体的帮扶等。(常州晚报 金冬波 徐佳誉 胡艳 文 魏作洪 摄)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