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 >> 内容
常州田家炳将打造“青果文化”非遗楼层
发布日期:2019-01-11   来源:常州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梦想课程教室里,5、6个同学围坐一组,人手一块竹板,在老师的指导下专心描稿。这是记者上周四下午在田家炳初中看到的一幕。本学期开始,该校将国家级非遗“留青竹刻”引入课堂,每周四下午的一个半小时,成了七年级25名同学期待的快乐时光。

  来上课的是常州的留青竹刻名家林媛英老师。她介绍,完成一幅留青竹刻,需经过定稿、切边、铲底、清底等步骤,连磨刀都很讲究,学习既练技能又能练心。

  上课的25名学生,都是书画、手工爱好者,学习劲头高涨。学了3个月,基本能像模像样地刻出两幅作品。男生陶宏扬5岁开始练书法,后又学山水画,书画功底让他的竹刻作品更有神韵,深得林老师赞许。校内每周一节课刻得不过瘾,他还新买了一套刀具,周末得空在家练习。

  林老师透露,常州现专职从事留青竹刻的不到50人,她带过不少徒弟,但坚持下来的寥寥。所以,这次受邀进校园很欣喜,“多了一个传承的平台,学生上手更快。”

  校长杭佳楣说,将非遗引进校园,旨在传承地方文化瑰宝之时,提升学生的艺术鉴赏力。下学期,金坛剪纸也将进课堂,让学生有更多的选择。学校地处青果巷,原址翻建的规划中将专设“青果文化”非遗楼层,届时“青果元素”将和非遗完美融合。(常州晚报 毛翠娥)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