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 >> 内容
“非遗进军营”成为雕庄街道双拥靓丽名片
发布日期:2019-11-29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天宁区雕庄街道“非遗进军营”学员成果展日前在雕庄历史文化陈列馆举办。一件件留青竹刻等工艺作品,主要由军人学员们创作,让人们感受到了军人们的非遗情怀和“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的氛围。
  天宁区雕庄街道自2018年启动“非遗进军营”项目以来,将留青竹刻这项非遗文化送进了军营,共举办了10场课程,32名消防官兵参与了培训。通过项目的成功实施,丰富了官兵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了军地文化的深度交流,推进了军地文化共建,让“非遗+双拥”成为了街道双拥工作的一张靓丽名片。
  活动现场,东南消防中队学员代表朱春仁上台分享了自己的参训感悟,他对街道能为消防官兵提供这次宝贵的培训机会表示了衷心的感谢,他表示通过为期近一年时间非遗进军营留青竹刻研习班项目的开展,使他本人与消防中队的其他官兵都对留青竹刻这项传统民间艺术有了深入接触,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以此认识到了中华非遗文化的博大精深。2020年,“非遗进军营”项目第二期将走进常州陆军预备役通信团,让留青竹刻的艺术之花在军营绽放。
  “服务+志愿”是雕庄街道退役军人工作的特色品牌,借此次活动的契机,街道成立了“退役军人非遗文化传承志愿者服务队伍”,在活动现场,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余建兴为退役军人代表授旗。相信有这群朝气蓬勃的退役军人加入进来,留青竹刻传承保护的道路一定会越走越顺畅。
  在爱心义卖环节,学员纷纷捐献亲手制作作品,参与义卖活动来筹集爱心款项,所有善款将用于帮扶困难退役军人。从学、到做、到义卖,再到困难帮扶,天宁区雕庄街道已形成了退役军人“服务+志愿”公益品牌闭环。(王锁烨图文报道)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