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 >> 内容
跟拍陆旭东10年,6500张人像照片的背后……
发布日期:2019-12-03   来源:常州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咔擦”“咔擦”,坐脚式拍仰面、马步式拍背面、侧躺式拍侧面……在金坛华罗庚实验学校门口,你经常会遇到这样一位老师傅,他举着相机、蹲在街头、兴奋地按着快门,只为能拍摄到自己心目中的“最佳照片”。
  这位民间摄影家叫谢才保,人称“谢老”,国家一级摄影技师,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在金坛本地是公认的人像摄影“第一人”。自从1970年从部队转业到地方从事摄影,他拍了快50年。50年里,在华罗庚实验学校门口护学执勤的金坛交警大队秩序中队指导员陆旭东,是他跟拍时间最长、占据内存最多的一位拍摄对象:从2010年至今的10年时间里,留下的照片有6500多张。这些照片背后有着怎样的缘分?这一切还得回到2010年11月,那个深秋的早晨。
  从质疑到钦佩,他说:这姿势太美了!
  每天晨起去公园拍摄,是谢才保的习惯。当时,在拍摄结束回家的路上,他看到一群人围在桥边议论。以为现场出了车祸的谢老急忙冲过去,想要抓拍一手素材,走近才发现只是一位交警在车流中跑来跑去,并不时拉开车门,接过车里的孩子。“当时群众呢都在议论那位交警,说他这个做法很像门童、佣人,有点多此一举。”当天,他拍下了这位交警执勤的全过程,看着他脖子里冒出的热气、脸上滴下的汗水,心里在嘀咕,这是一次作秀?
  这样的质疑,在谢才保第二次拍摄的时候就消除了。“我看见他在跑前跑后拉车门,车门一开,小孩子一点点小,把书包一个个背好,抱好小孩送到学校门口,配合十分默契。”谢才保说,一个早上这位交警都没有停下过脚步,而从他和学生们、家长们的交流、笑容来看,他确实做这个事情已经很久了。当时他就被这个皮肤黝黑的交警感动了:“这么美的姿势,我一定要记录下来!”
  后来,谢才保得知他叫陆旭东,是金坛区交警大队的交警,从2008年开始就在华罗庚实验学校门口护学了。“我要以他为主题,拍出最满意的作品。”
  2011年2月18日,大雪纷飞,路面积雪给出行带来了很大不便。谢才保没来得及刷牙洗脸,穿起鞋骑上电动车就往外赶,由于雪天路滑,一路上摔了好几跤。他要去华罗庚实验学校门口看看,雪天的陆旭东又会做出怎样的举动。“看到他在那里,我高兴的不得了,终于赶上了!”
  《记录他上班的第一个小时》(组照),这组照片一共四张,展示了陆旭东多个“护学姿势”,被网友称为“最美动作”,这组照片也获得了全市“至尊杯”寒冬下的交警纪实摄影大赛一等奖。谢才保说,这些奖一方面是对他作品的肯定,另一方面更是对陆旭东感人事迹的肯定。
  从拥堵到顺畅,他说:只是往前多走一步
  从2008年10月陆旭东来到华罗庚实验学校护学后,这个总是被投诉的路段好转了不少。虽然他只是帮家长把停车送孩子的事情做了,但正是因为这一拉、一搀、一抱,缩短了车辆停留时间,打通了这段老大难路段,更为学校开通了最安全的“接送通道”。皮肤黝黑的陆旭东也被学生、家长和金坛当地市民亲切地称呼为“黑皮交警”。“我把每一组照片传到我们本地的网站后,网友送了他‘黑皮交警’这个外号,后来大家就叫开了。”谢才保说。
  谢才保有一张最得意的作品叫《呵护》,画面中陆旭东将一对双胞胎拉下车后,用大衣盖在两个小朋友身上,双手一边一位护送进校园。这幅作品在首届“雷锋——时代的偶像”全国摄影展中被评为社会记录类优秀奖。谢才保说:“陆警官做的只是往前多走了一步,但这一步却如暖流般,温暖了整个金坛。”
  坚守背后的心酸,他说:“小爱”受到了些许风寒
  跟拍陆旭东4年多,直到2014年年底,谢才保才无意中得知陆旭东的妻子跟自己女儿竟是小学同学,而通过女儿他才知道陆旭东也是个“困难人”。
  原来,陆旭东的一对双胞胎儿子,都患有先天弱视,视力只有不到0.1。一对双胞胎所在的金坛河滨小学早晨7点10分开门,陆旭东6点半就要上岗执勤,妻子上班还要早。为了不影响工作,他一早就把两个小家伙送到校门口,让他们每天等上半个多小时。“夏天还好,冬天想想心里都难过的。”有一次放学路上,大儿子因为眼睛看不见被车撞了膝盖,而陆旭东却因为在校园门前忙碌地送学生,而全然听不见手机那头儿子的呼唤。
  好不容易熬到了初中,两个孩子依旧没人送,他们只能手拉着手相互帮衬着一起去上学。由于视力不好,三四公里的一段上学路,兄弟俩要走近50分钟。每每想到这些,谢才保便会红了眼眶。“他是一个有‘大爱’的人,却让‘小爱’受到了些许风寒!”
  如今,两个儿子在南京盲人学院读书,并通过专业体育培训,练习中长跑,在刚刚结束的残运会上,获得了两银三铜的好成绩。
  跟拍10年,他说:要办摄影展览展现“最美姿势”
  2008年,金坛私家车保有量仅18000辆,但华罗庚实验学校门口送孩子上学的车辆8点10分都没有走完。如今,金坛私家车保有量已经超过了10万辆,学校门口的早高峰7点35分就已经结束了。在谢才保看来,这就是陆旭东这位“警察工匠”靠着三板斧、手脚并用、来回奔波换来的。
  如今,除了能看到陆旭东,谢才保每次经过时,还会发现新的变化。“一个是路上的花台没了,一个是马路中央的隔离带有了,还有一个就是路边的道板矮了。”这些变化都是陆旭东针对学校门口的交通整治提出来的,方便了前来接送学生的家长即停即走,效果非常明显。同时,陆旭东还不断“升级”周边停车场,原本18个车位的停车场经过他合理规划,采取搬空闲置花盆等措施,一下增加到了48个车位。考虑到一个大门分时段上下学还是压力很大,学校在东面新增了校门,分流人群,让道路更加畅通。
  作为科管员,陆旭东在护学之余还在大队领导下,牵头与浙江大华联合研发了人脸识别系统、金坛车辆大数据系统和南环一路鱼眼智能路等一系列智能系统,去年至今共抓获失驾(酒驾、毒驾、扣12分以上)人员百余名,违法大户、逾期未检和假套牌车千余辆,参与大队指挥中心智能升级,被公安部定为示范指挥中心。
  虽然多了很多其他工作,但陆旭东依旧早晨坚持到学校门口护学,同时也带了三个小年轻,将自己的“手艺”传承下去。
  “从容独立、踏实务实;摒弃浮躁、宁静致远;精致精细,执着专一。”这是谢才保对陆旭东总结的24字,“我要办一次摄影展览,把他这十年来的‘最美姿势’都展示出来,让更多的人知道这位“‘警察工匠’”。(本版文字 荆轩 汪磊,图片 谢才保)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