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 >> 内容
全市唯一 钟楼入选省现代社区治理创新实验区
发布日期:2019-12-04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经过自主申报、方案初审、专家答辩等环节,钟楼区成功入选全省第二批现代社区治理创新实验区。日前,江苏省民政厅官网公布第二批全省现代社区治理创新实验区拟确认名单,共17个城区入选,钟楼区作为常州市唯一一个城区进入此次实验区创建行列。
  钟楼区先后荣获“全国社区建设示范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江苏省现代民政示范区”等多项综合性称号。去年国家民政部在全国范围开展优秀社区工作法评比,钟楼区报送的“许巧珍‘7+工作法’”获评国家民政部100个优秀社区工作法之一,全省仅7个,全市唯一。
  近年来,钟楼区委、区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度重视社会和社区治理工作,主动顺应社会变化,通过加大经费投入,目前全区社区基础设施进一步持续改善,社区综合服务用房平均达800多平方米以上,基本形成了区、街、居“三位一体”的社区服务载体。加强顶层设计,将社区治理工作写入区政府工作报告,并出台全区民政事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为加强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工作提供制度政策保障。出台一系列社工专项政策,建立集招聘使用、培训管理于一体的社工规范化标准体系,社区工作者队伍素质不断提升,为推进社区治理创新提供人才保证。
  在社区治理体制机制不断优化完善的同时,面对辖区社会资源闲置与社区资源利用率不高、服务资源稀少与居民需求多样之间的矛盾,在此次实验区申报过程中,钟楼区以建设现代社区为发展定位,确定以“建立和完善社区资源整合机制,促进社区提档升级”为实验主题,通过激发多方主体参与社区治理活力,全方位整合分散在各个行业和领域的优势资源,助推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
  据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接下来为期两年的实验区创建过程中,全区将通过发挥党组织的统领作用,搭建四级组织化资源整合平台、优化五社联动互通的全方位整合机制、建立集资源识别、链接、配置于一体的整合制度,将党建引领贯穿于建立和完善社区资源整合机制的全过程,构建“1+4·全域化”社区资源整合模式,促进社区资源利用高效化,提升社区提档升级动能,保障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长效、可持续。 (陈伯平)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