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 >> 内容
6位同学组团,全程陪他走完生命中的最后6年
发布日期:2019-12-04   来源:常州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鸿雁天空上,对对排成行……”一曲《鸿雁》,思绪万千。对于徐萍等6个人而言,这首歌,是他们不离不弃友情的象征,6个人一起守护的,是他们的同学李星。从2014年开始到今年10月25日李星去世,徐萍、路伟敏、陈亚平、戚玉萍、羊明珠、董进伟等几位小学、中学的同学,自发组成了一支名为“铜墙铁壁”的爱心队伍,近6年如一日地照顾、陪伴病中的李星,谱写了一曲“友谊之歌”。

  那个学生时代帅帅的男生,患了癌症
  李星只是这座城市里很普通的一位市民。在同学们的记忆中,他是学生时代那个长得有点帅、人缘很好、体育特别厉害的男生,“跳远曾经拿过市运会青少年组的第一”!也是长大后愿意为兄弟肝胆相照的铁哥儿们,“有事情找他帮忙,从来不推脱立马就来的”!
  2014年,李星被诊断出肺癌Ⅳ期,刚得知消息的他几近崩溃。李星早年有过一段婚姻,离婚后一直单身,也没有孩子。生病后,除了告诉家人,李星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他的同学。而这帮同学,成了李星的“爱心使者”,对李星的照顾一直未断,直到他去世。
  大家分工帮忙,甚至连睡衣也是同学置办的
  董进伟和陈亚平是最先知道李星生病的,他们主动揽下了照顾李星的担子:开车接他上医院、送他回家,医院挂号、配药、结账,陪着做各项检查。
  2017年,一次同学聚会上,几个同学听说了李星的病情,主动加入了进来。徐萍、路伟敏、戚亚萍、羊明珠,都是李星的高中同学,在徐萍的建议下,他们组建了一个名叫“铜墙铁壁”的微信群,徐萍是“班长”,大家在群里商量着分工:早中晚饭谁送,生活起居谁管,看病接送谁来……同学们几乎包揽了李星的日常,买菜、烧饭、洗衣服,吃、穿、用,他们都想着李星,甚至连李星的睡衣、床单也都是同学置办的。
  生活上更是体贴入微关怀备至。每周,路伟敏和董进伟都带着李星去洗澡,帮他擦洗,特别是当李星没什么力气时,一个抱着他,另一个帮他洗头、洗身体,李星怪不好意思的,但他们说,“我们是兄弟。”只要身体情况允许,同学们还会带着李星去农家乐散散心,到公园散散步。

  6年,8个化疗疗程,58趟接送,同学们一次也没落下。

  每年除夕陪伴守岁,医药费都少不了同学慷慨解囊
  李星原本住在工人新村,两室一厅。后来因为看病经济负担重,便把房子卖了,重新在工人新村一楼租了个小房子。
  每年除夕,同学们在自己家里吃完饭后,都会不约而同去李星家,“大家一起看看春晚,说说笑笑,时间就过去了,我们要等到他睡下才走。”董进伟说。
  徐萍家和李星离得最近。为了不让家属误会,她一直都没有告诉先生,自己和一帮同学默默照顾了李星两年多时间。“每天早晨烧粥,我就先盛一碗出来放在旁边,等什么时候有空,去李星家送一趟。”说起往事,徐萍笑中带泪。
  医院建议吃靶向药,很贵,一个月要两万元左右,同学们也纷纷慷慨解囊,一千、两千、五千……李星家虽然经济一般,但是有兄弟姐妹和同学们在,从没有过让他交不出医药费的日子。徐萍对李星说:“高中时候我是其他班的班长,现在我是你的班长,我要带领着我们的‘铜墙铁壁’帮助你去战胜病魔!”徐萍不仅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她每天要去看李星两三次,送这送那。

  每次去卜弋桥看老中医,同学们也都陪着。“那时候他身体已经支撑不住了,在车上都是同学们抱着坐了一路。”

  骑车几乎颠光的鱼汤,是友情的见证
  去年11月开始,癌细胞脑转移,李星先是住进了肿瘤医院,后来又到了仁慈医院。
  在肿瘤医院化疗期间,因为白血球低需要营养,同学们天天给他送这送那。路伟敏,每天中午骑着电动车从兰陵送到位于新北区新桥镇的医院,再赶回来上班。多年的好友陈亚平家住牛塘,每天要上12个小时的夜班,早晨下班后,他顾不上休息,从家里烧了菜或者买了早饭送去,几乎天天如此。
  有一次送鱼汤,陈亚平没有经验,电动车骑了一个多小时,一路颠着颠着,等到了医院才发现,鱼汤就剩下一点点了,可就是这一点点汤,却饱含着浓浓的友情。
  今年6月,李星转入仁慈医院治疗,恰逢夏天持续高温,路伟敏送饭也从不间断。有时候天气不好,连李星的二姐李小萍都说“不要送了,就点个外卖吧”。但他不肯,觉得外卖没营养。特别是路伟敏小外甥摔伤骨折住在儿童医院的一个月里,他仍坚持天天为李星送饭,然后再赶往儿童医院送饭。期间,路伟敏由于劳累过度病了,即使发烧挂水,送饭也未间断……

  由于脑转移压迫神经,李星双腿无力行走,羊明珠及时送来轮椅,一有空就到医院推李星下楼散步。李星弯不下腰,羊明珠就帮他穿袜子。羊明珠还开玩笑:“星星,这待遇我自己父亲都没有过。”

  世界上真有这么好的同学,陪伴到最后
  有一次同学聚会上,高中同学董进伟首先站起来,深情地唱起了《鸿雁》这首歌,接着,几十位同学们不约而同站起来,手握手,肩并肩,一起高唱“鸿雁天空上,对对排成行……”那次,李小萍也去了,她被那个场面感动得热泪盈眶,董进伟当时就对李小萍说,“李星阿姐,你们放心,我们永远是李星的好兄弟,会陪他到最后……”在场的所有人听到后,眼泪都刷刷地流。
  今年8月7日,同学们带了小蛋糕、蜡烛、面条,烧了十几个菜,在医院特地为李星过了六十岁的生日。10月份,李星的生命逐渐走向尽头,他时常昏睡,神志不清。同学们排班轮流守护,即使他睡着了,也坐在他身边陪着。
  在这6年的时间里,感触最深的就是李小萍。她不止一次问过李星,“世界上还有这么好的同学哒?”不用回答,6位同学用他们最朴实的付出,证明了这一段厚重的情谊,这一份人间真爱。正如歌词所唱:朋友不曾孤单过/一声朋友你会懂/还有伤还有痛/还要走还有我……(黄幼文 吴燕翎 文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