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 >> 内容
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湖塘样本”
发布日期:2019-12-05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记者11月25日来到武进区湖塘镇晓柳社区,看到小区志愿者正在行动,有的在花圃里捡垃圾,有的在清理楼道杂物,有的在摆放非机动车。社区副主任李斌说,按照“文明小区、幸福家园”百日提升行动要求,正对辖区223幢居民楼和3个自然村逐一过堂,确保整体环境秩序井然,居民满意度和文明素质有明显提升。
  作为湖塘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一个站点,晓柳社区依托党员先锋志愿队、“清韵”戏曲志愿队等15支志愿者队伍,因地制宜开展各类文化生活、便民惠民的主题活动,做到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日日有服务,打通宣传、教育、关心、服务、凝聚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67支示范团队,带动2万多名志愿者
  湖塘镇常住人口达50万,是全市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试点。为有效推进该项工作,该镇先后赴山东、宜兴等地考察,最终确定“12567”体系。其中,“1”即建立一个湖塘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即打造“镇-社区”二级组织体系,45个社区全面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5”即建好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康促进与体育服务5大平台;“67”就是依托67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示范团队,带动全镇2万多名志愿者对接群众需求,设立项目清单,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活动。
  晓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面积达1000平方米,有“晓说”理论宣讲点、道德讲堂、志愿者工作站和妇儿之家等活动室。“每天习惯来这里为大家服务,不来觉得心里空落落的。”社区志愿者吴瑞芳说,谁家有困难、需要什么帮扶,都会写了贴在“微心愿”墙上,大家会尽力提供帮助,“心愿实现了,我们就会贴上一个笑脸。”
  经过1年的实践与积累,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在湖塘镇全面铺开。镇党委书记樊烨表示,全镇统筹、多方联动、资源融合,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在哪里。目前全镇志愿服务人次已超10万,机制和做法可复制、可推广。
  “1+5+N”,道德讲堂扩大影响
  11月29日,“奋进吧·湖塘”主题活动举行,为新时代文明实践者代表、十佳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颁奖,一批单位获党建云平台先进组织奖、学习强国先进组织奖。机关干部和社区居民自编自演歌舞、小品,赢得热烈掌声。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湖塘镇把道德讲堂作为理论宣讲主阵地,构筑了“所+平台+基地”的“1+5+N”实践模式。全镇充分利用党校、市民茶室、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资源,打造了一批理论宣讲、职工创新创业、爱国主义教育、精神文明建设等示范基地,推出了丁继超、苏汉斌等身边先进典型。
  同时,全镇积极发动和整合资源,吸引非公企业参与,在规模较大的商业综合体中成立了6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与社区结对共建,为群众提供有针对性的公益服务。
  活动接地气,才有生命力
  “非遗在身边”手工艺品展、“湖塘牛塘一家亲”锡剧走亲活动、“我和我的祖国”广场舞大赛、“初心在·活力在·幸福在”团队展演、“我爱你中国”幼儿绘画展等活动,近期在湖塘镇陆续开展,受到群众的欢迎。
  “新时代文明实践只有接地气,才有生命力。”樊烨表示,今年已举办各类活动300余场,如“书记上党课”、党员干部送学到家、送图书进社区、为老年居民赠送小喇叭等,讲的都是“地方话”、办的都是暖心事。
  大胆探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不断深入。三勤社区收回经营性场地,建起戏曲大家唱活动室、文化大舞台、村史馆等,群众喜闻乐见、参与度高。晓柳社区整合设立理论宣讲点、党员活动中心、妇儿成长空间、志愿服务之家等阵地,从为居民办实事、办好事中总结出“晓柳工作法”。(文明 唐秋冰 马浩剑/文 高岷/摄)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