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我来评 >> 内容
春运大考 文明是道必答题
发布日期:2019-01-18   来源:吉林省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又到年关,又见春运,又迎“大考”。

  在这场汇融亲情、民情、国情,关乎民生、民意、民心的旅途中,每一位旅客既是评判春运服务质量的主考官,也是文明春运的参与者和守护者。春运,不只是回家的路,也是检验公共文明、考验国人素质的一面镜子。

  保障春运安全、维护春运秩序,关系数以亿计旅客的切身利益,更容不得“车闹”“机闹”“霸座”等不文明行为。一些部门“有言在先”,相关惩处规则相继亮相,向不文明行为“亮剑”,这既是一种公开宣传,也是一种有力震慑。

  春运时期,客流暴增、旅途劳累、归乡心切等因素,必定增加人与人相互摩擦、产生矛盾的概率和频次。以往春运中,有为列车晚点大闹候车室的;有因工作人员服务不周大打出手的;有因邻座旅客杯子洒水而大吵大骂的;有因列车拥挤互相碰撞而拳脚相向的……芝麻小事最后能演变升级到耽误回家行程,甚至受到处罚,影响整个家庭春节祥和快乐的气氛。所以说,只要我们少些自私和任性、多些理解和宽容,让文明成为春运路上的标配,每一段旅途才会成为靓丽的风景,旅客自己才有美好的心情。

  文明是春运安全的保障,是春运秩序的必需。在春运的人流中,每一个旅客都是文明的力量,谁都不是旁观者。个人文明迈出一小步,社会文明就会前进一大步。当然,做文明人、行文明路绝非一朝一夕就能做到,但是只要我们从自身做起,于小事着眼;从现在做起,于细微处改进,眼前的春运定会较以往不同,秩序必定更加井然有序,路途必然更加温馨顺畅,我们的心情也会更加快乐愉悦。

  所以,再次提醒即将踏上春运路上的你,请答好文明这道必答题。(吉林省文明网)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