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我来评 >> 内容
节地生态葬,清明更清明
发布日期:2019-04-01   来源:常州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与春节、中秋节、端午节并称中国四大传统节日的清明节,即将到来。清明节又称踏青节、祭祖节,是中华民族传统隆重盛大的春祭节日,属于慎终追远、礼敬祖先、弘扬孝道的一种文化传统节日。民间扫墓祭祖的礼仪活动,正处熙熙攘攘热烈态、摩肩继踵进行时。
  “佳节清明桃李笑,野田荒冢只生愁。”去哪里扫墓祭祖,与如何殡葬完全相关。生与死,都是重大民生事项。天价墓地、天价殡葬、平坟填坟、死不起等此起彼伏的困惑,长期以来消解着民众的幸福感。为此,江苏省计划2020年底,实现节地生态葬设施乡镇全覆盖,惠民殡葬,让百姓“后”顾无忧。民生事,皆大事,都是政府提供高质量公共服务的案头事。殡葬改革的最终目的是让群众得实惠,环境得保护,资源得节约,政府最需要做的就是兜大底、保基本。
  公益性,滋润积极性。宿豫区曹集乡政府决定,由财政出资320万元建设公益性公墓,并承担每年20万元的管理费。免去基本殡葬费,免安葬费,免墓地费,老百姓不需缴纳任何费用。政府公益性,调动了老百姓的积极性,绿色殡葬,形成新的民风风俗,长期困扰地方的私埋乱葬迎来根治机遇。江苏省这3年支出惠民殡葬资金达10亿元,已全面落实惠民殡葬政策,基本丧葬费财政承担,部分地区还将骨灰盒、骨灰存放纳入惠民范畴。
  园林化,引领时尚化。先前墓葬大田,杂草丛生,荒芜偏僻;儿女子孙集中扫墓,拥挤一方,难以插脚;阴雨连绵天气,一身泥巴,狼狈不堪。现在新建公益性墓园,园中有林、林中有园,四季花繁树茂,道路整洁,环境宜人,成为居民“人生后花园”。如欧洲墓园,也是人们日常生活中的悠闲休憩之地,我们完全可以朝这个方向发展。墓地不必阴风瑟瑟,阴气沉沉,通过园林绿化,姹紫嫣红,百花争艳,也该让生者到此心情舒畅。
  节约风,暖吹和谐风。须存方寸地,留与子孙耕。江苏人均耕地面积不足一亩,传统墓葬占地面积大,严重影响土地流转和机械化耕作。建设公益性公墓,可以节约土地。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农业现代化,必须整合土地进行大规模机械化耕作。另外,互相攀比的靡费殡葬之风,也让厚养薄葬的孝顺传统本末倒置。把厚葬钱财用于厚养,岂不更孝。苏北兴起的乡村红白理事会,上门服务,倡导节俭办丧事,收到非常积极的效果。
  “今日清明节,园林胜事偏。晴风吹柳絮,新火起厨烟。”江苏通过政府推力、市场运作和文化认同,改善殡葬精神产品,满足老百姓慎终追远的情结,让绿色殡葬成为人们共同选择,对于促进江苏高质量发展、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全面建成高水平小康社会走在全国前列,意义重大。(觅渡时评 柏文学)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