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我来评 >> 内容
净化网络空间,清朗精神家园
发布日期:2019-04-18   来源:常州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谁都不愿生活在一个充斥着虚假、诈骗、攻击、谩骂、恐怖、色情、暴力的空间。”3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说的这番话,说到了亿万网民的心坎里。清朗明净的网络空间,才是广大网民心旷神怡乐意畅游的精神家园。
  灰尘不扫不走,乱象不整不息。净化网络空间,需要不断整治。2018年12月以来,国家网信办会同有关部门,针对涉黄涉赌、恶意程序、违规游戏、不良学习类移动APP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关停下架违法违规APP 33638款,拦截恶意网站链接234万余个,社交平台清理低俗不良信息2474万余条、封禁违规账号364万余个,APP乱象得到有效遏制,网络生态持续向好。要像城市美容师不断清扫城市街道一样,网信等管理部门需要不断净化网络空间,防止灰尘日积月累,阻遏乱象纷纭。
  犄角旮旯暗处,皆需阳光照耀。净化网络空间,需要不留死角。新的科技工具不断出现,为人们的现代化生活带来越来越多的方便,也为不法分子带来越来越多的脏污纳垢之处。针对即时通信工具传播违法违规信息、匿名注册、欺诈诱骗、为线下违法违规活动提供平台服务等行业乱象,国家网信办近日启动即时通信工具专项整治工作,首批清理关停“比邻”“聊聊”“密语”等9款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或为招嫖卖淫、售卖淫秽色情音视频等提供推广和平台服务的即时通信工具。
  自由和秩序的同面关系,恰似数学上经典的牟比乌斯带。德国数学家牟比乌斯1858年做了这样的设计,把纸带弯成圈状,捏住一端翻转180度,与另一端粘贴,得到一个纸环。从纸环上任一点出发,不越边缘,会走到出发点的背面;再向前走,会回到出发点。可见形似双面的牟比乌斯带,只有一个面。在我们的现实社会生活中,无论是网下还是网上,自由和秩序,看起来对立,实际上处在同一个面上。自律的、守法的自由,才有秩序,自由也才得到保障。“既要提倡自由,也要保持秩序。”
  安全和发展的关系,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正如自由是秩序的目的、秩序是自由的保障,安全是发展的保障,发展是安全的目的。4年前,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指出,网络安全是全球性挑战。有些即时通信工具使用者利用“匿名注册”“阅后即焚”“私密群组”服务开展网络诈骗、卖淫嫖娼等违法犯罪活动,有些即时通信工具运营者受利益驱使搭建私有服务器,使即时通信工具成为违法犯罪活动的组织平台,严重威胁公共安全,必须依法从严处置,全方位清理。
  净化网络空间,维护网民利益,也需要广大网民积极参与,共同维护网络安全。要简化优化举报渠道,方便广大网民及时向网信部门举报网络空间的违法违规行为,维护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维护健康阳光的精神家园。(郑彦)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