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我来评 >> 内容
共建网络生态文明,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发布日期:2019-04-29   来源:觅渡时评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3年前的今天,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梳理概括了我国网信事业其时面临的6大问题,深刻阐述了我国网信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指南和实践路径,为加快推进我国网络强国建设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提供了根本的遵循。3年来,我国从加快网络立法进程到切实维护网络安全,从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到建设良好网络生态,开创了互联网发展治理、共建网络生态文明的崭新局面。
  共建网络生态文明,需要依法治网。网络空间是8亿多网民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谁都不愿生活在一个充斥着虚假、诈骗、攻击、谩骂、恐怖、色情、暴力的空间。坚决依法制止和打击利用网络鼓吹推翻国家政权、煽动宗教极端主义、宣扬民族分裂思想、教唆暴力恐怖活动,坚定依规管控利用网络进行欺诈活动、散布色情材料、进行人身攻击、兜售非法物品行为,净化网络空间,是广大网民的共同要求,也是网络管理部门的法定职责。
  共建网络生态文明,需要守法上网。亿万网民在互联网大平台上,获取信息、交流信息,开展工作、方便生活、深入学习,发表对国家、对社会、对工作、对人生的看法,享受宪法赋予国家公民的基本权利,都要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做自重守法的键盘侠、自尊自律的屏前人,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弘扬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自己、滋润社会、滋育青少年下一代,用正能量充沛的文字、主旋律高昂的声音,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共建网络生态文明,需要积极用网。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就上了网。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净化网络空间,绝非只能有一个声音、一个调子;形成良好网上舆论氛围,绝非不能有善意的批评和行使公民的监督权利。共建网络生态文明,包括把互联网建成政府与群众交流沟通的新平台,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
  3年过去了,我国的互联网事业又前进了一大步,然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依然是网信事业接续发展的指南和总纲。认真重温、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进一步激荡迸发中国“互联网+”的磅礴活力,高扬建设网络强国的远航风帆,让互联网的巨大红利继续造福14亿中国人民,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觅渡时评 一卉)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