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我来评 >> 内容
“五四精神”永恒的明灯
发布日期:2019-04-29   来源:常州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100年前,风雨如晦,沧海横流,在家国危亡之际,有一群青年举起火把,在重重迷障中寻找救国救民的道路,“五四风雷”从北京席卷全国,从1919年走向今天。
  今天,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从富起来到强起来,正是以爱国主义为源泉、振兴中华为核心的“五四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五四精神”如一盏永恒的明灯,指引着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征程上砥砺前行。
  时代在进步,“五四精神”是永恒的明灯。“五四精神”在中华民族已经走过了近百年的历史长路。时代在进步,“五四精神”如一盏永恒的明灯,始终引领着中国青年。“五四精神”是爱国主义的体现,民主与科学是“五四精神”的核心,从“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到“钓鱼岛是中国的”、“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这是中国青年爱国情怀的觉醒,是当代青年对世界霸权主义者的坚定回应;从探寻救国救民之路到“一带一路”的中国方案,这是民主与科学扫除了思想障碍,开通了前进的道路;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这是进步与创新让青年改变了观念接受新思想,从而勇于探索、敢于创新。
  历史的车轮永不停息,“五四精神”永不息。今天的我们,虽然远离了硝烟弥漫的战争,但是,前进的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信息时代催生了新的战争,没有硝烟的战争每天都在悄然发生,从占领领地到“制脑权”,从体能较量、技能较量演进到了智能较量,国家安全边界已然从传统的军事领域拓展到了经济、文化、社会认知及个体思维等诸多方面。青年,是民族的希望和国家的未来,他们的智能、他们的思想觉悟关系着国家的命运,民族的振兴。在新的历史时期,青年一代要勇敢肩负起时代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传承弘扬“五四精神”,彰显新时代新青年新担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青春是生命的春天”,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通过演讲、座谈、回信等方式与青少年互动,对当代青少年寄予殷切的期盼。我们传承和发扬“五四精神”,让它成为人生道路上的灯塔,在它的指引下,把个人前途同我国命运、人民事业融为一体,热爱祖国、拥护党的领导,把爱国热情转化为立足岗位、刻苦学习、勇于担当的实际行动,崇尚理性、脚踏实地,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觅渡时评 潘亚芬)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