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我来评 >> 内容
发扬五四精神,争做新时代奋斗先锋
发布日期:2019-04-29   来源:常州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100年前爆发的五四运动,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纪念五四运动、发扬五四精神,必须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以引导广大青年在五四精神激励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发扬五四精神,激荡家国情怀。引发五四运动风起云涌的是,作为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战胜国中国,在1919年巴黎和会上却被拒绝“废除外国在中国的势力范围、撤退外国在中国的军队和取消‘二十一条’”等正义要求,竟被强求将德国在中国山东的权益转让给日本。北洋政府屈服于帝国主义的压力,居然准备在《协约国和参战各国对德和约》上签字,残酷印证了落后就要挨打、自古弱国无外交的定律。但在五四运动和广大民众强烈不满的压力下,中国代表最终没有出席巴黎和会的签字仪式。纪念五四运动,重温100年前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激荡家国情怀,陶冶爱国情操。
  发扬五四精神,坚定四个自信。历史潮流滚滚向前,有着不以人们主观意志为转移的内在客观规律。伟大的五四运动,作为旧民主主义革命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分水岭,直接影响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和发展,深刻影响了中华民族近代史的沧桑巨变和前进轨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大历史观,把五四运动放到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70多年斗争史、中国共产党90多年奋斗史中来认识和把握。从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理论逻辑相结合的高度,揭示和把握五四运动以来的中国100年,有助于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发扬五四精神,争做时代先锋。中国近代史,是一部充满灾难、落后挨打的屈辱史,是一部中国人民探索救国之路,实现自由、民主的探索史,是一部中华民族抵抗侵略,打倒帝国主义以实现民族解放、打倒封建主义以实现人民富强的斗争史。今日之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已从站起来到富起来、正走向强起来,正在豪情满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顽强拼搏。纪念五四运动,依然有着深厚的现实意义和巨大的时代价值,五四运动倡导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思想,依然有着激励广大热血青年争做新时代奋斗先锋的强大精神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对五四精神时代价值的研究,深入揭示新时代发扬五四精神的意义和要求,使之成为激励人民奋勇前进的精神力量。这为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与时代价值提供了基本遵循。让我们继承和发扬五四运动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把个人理想融入民族未来,把个人奋斗融入国家建设,昂首阔步在新时代的逐梦征程上。(觅渡时评 柏文学)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